2010年11月16日星期二

16-11-10 不退不休的李光耀

经歷丧妻之痛的新加坡內阁资政李光耀在沉寂了好一阵子之后,最近高调亮相,並公开表示,他乐意参加来届大选,从而粉碎了外界对他的种种传言。

李光耀的妻子柯玉芝在上月2日逝世,在妻子的葬礼上,已经87高龄的李光耀悲痛地两次给爱妻献吻的一幕,让人为之感动。葬礼之后,才曾因肺部感染而入院治疗的李光耀,便消失在公眾场合,足足有一个月之久,人们一直不见他的身影,这引起了人们对他的健康情况的担心,並猜测他是否从此淡出政坛。儘管他的儿子李显龙总理公开表示他的健康良好,思维也仍然敏捷,还计划出国访问,但很多人已经开始在议论,一旦李光耀全面退位,新加坡的政策和未来,会受到怎样的影响和发生怎样的改变。

但这样的忧虑,也许是庸人自扰了。

诚如现为新加坡总理的李显龙说,“新加坡將能继续生存下去,因为新加坡的制度已经建立起来了。在李光耀卸下总理职务之后,新加坡已经出现了另外两位总理,现在也有一支领导团队在治理国家。”

据李显龙透露,李光耀已不再参与日常的政府事务,但仍不时参与內阁会议,他的经验和智慧值得学习,也受到重视,但最终是由內阁去决定要怎样做。

从人治走向制度化,无疑是新加坡继续走向成功的一大因素。

但是,对许多新加坡人来说,李光耀就就是新加坡的代名词,他在新加坡的歷史地位,是没有人可以超越的。他们很难想像,一旦没有了李光耀的参与,新加坡会走向何方。

从新加坡朋友的反应中,我深深地感受到这个岛国对这位老人家的依赖,以及其人民对这位老人家的去留问题的矛盾心態。他们一方面深深感恩李光耀为这个岛国所带来的繁荣与进步,一方面又对他给新加坡塑造的压抑政治生態感到有所不满,並渴望这个国家能早日走出强人的阴影,像很多其他民主国家一样,拥有更加自由开放的政治氛围。

站在长堤的此岸冷眼旁观,我觉得,在经济上,新加坡人是富足满意的;但在政治上,新加坡人却是贫乏和饥渴的。面对政治,他们往往表现得有点冷漠,有点跃跃欲试,但又有点恐惧莫明。李光耀的影子,始终挥之不去!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林明华‧2010.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