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2日星期一

22-11-10 君子交绝,不出恶声

再益正式宣布退出公正党,即刻就引来骂声一片。

民主行动党全国主席加巴星,直斥再益是“不懂得感恩的机会主义者”,更扬言早在1988年司法危机时,他就已看清再益的真面目。

人民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虽没点名但摆明就是骂再益是摇摆不定的人,要走就让他走,无需理会。

公正党的署理赛胡先,更说再益才是真正的“老糊涂”(nyanyuk),“如果这个人要退党,就让他离开吧!如果这个人要拿绳子自杀,我们须确保他吊到死为止。”公正党的副主席阿兹敏同样没点名,却也冲着再益来,除了指责再益企图“鹊巢鸠占”,更指他形同“叛徒”和“屠城木马”。

当年辞官颂声一片

再益也不是吃素的,他骂起安华和阿兹敏也不客气,除了痛批安华的假救世主,也批评安华及阿兹敏是所有问题的祸首。回首两年前,再益为了坚持反对内安法而辞官,民联领袖是颂声一片,包括林冠英称赞再益是最有原则的人;然后一年前,当再益宣布加入公正党,聆听各民联领袖互相称赞的话,实在无法想像今天出口伤人的,竟然是同一批人。

这是政治的现实,也是政治的无情。不过,政治上却也没有永远的敌人,也没有永远的朋友,当割席绝交,恶言相向后,突然又要为共同利益抱在一起时,就像当年马华党争的经典那一幕,只会让人摇头。

就如古人说的,君子交绝,不出恶声;忠臣去国,不絜其名(一个君子与人交绝了,不说对方坏话;忠贞之臣离开了国家,也无需解释自己的高洁。也是说人都走了何必还要说他坏话)。说容易,有多少政坛自诩“君子”者做到呢?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许国伟 2010/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