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0日星期二

30-11-10 扶弱应公平公正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星期一宣称,政府将致力减少目前房地产不平衡的局面,尤其在吉隆坡地区,更必须致力缩减土著与非土著在房地产拥有权方面的差距。

他说,不少土著在吉隆坡落地生根,当他们看到身边的摩天楼和商业大厦跟自己毫无关系时,或多或少都会感到不开心和不满,“在大多数马来西亚国民是由土著组成的情况下,若土著无法公平及公正地分享国家财富,久而久之将会导致国家政局不稳定。”

他强调,公平及公正分配国家财富是重要原则,所以政府才会推出新经济模式,拉近贫富差距,并希望在推动各项国家政策及发展计划时,公平对待所有人。

首相是为产业投资有限公司(PHB)推出的“土著产业投资基金”主持推介仪式时,直言他对产业拥有权失衡现象的忧虑。有关为数10亿令吉的基金,供土著以最低500令吉参与产业投资。

出席这项推介仪式的,除了首相署部长丹斯里诺莫哈末,也包括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正副首相同时亮相,足以显示国阵政府是何等重视这个新设立的基金。

随着纳吉这一番谈话,吉隆坡一带的产业发展将产生何种变化,大家只能拭目以待,不过,目前已是房地产业主的人,相信会欣然接受纳吉政府的相关新建议,毕竟,房地产价格跟需求成正比,亦是市场趋势永恒不变的规律之一。

不过,既然纳吉以公正与公平为原则,要致力缩减土著和非土著房地产拥有权的差距,就应该同时把那些至今仍然无法在吉隆坡购买房地产的非土著的利益,也列在考虑范围内。

还有,政府必须清楚及了解,在吉隆坡购置房地产的非土著,他们除了得到马来西亚政治稳定的护佑之外,更万万不可抹煞的,是这些人在购置房地产之前所流过的血汗,他们今日的成功与成就,在很大程度上,是依靠本身的长期努力所换回来的。

政府拟通过企业方式提升土著在房地产的拥有权,固然有无可厚非之处,然而,当政府倡议土著在房地产业跟非土著争一日之长短之际,必须让土著充分明白,非土著今天在马来西亚房地产领域的成就,不该受到一丝一毫的敌视。

在协助土著增加房地产拥有权的当儿,政府也有责任教育各族人民,自强不息和自力更生,才是民族得以壮大的治本之道,政府的支援只是成长中的一种暂时性扶持,而不是一把永远的拐杖。

各族人民在各领域的均衡发展,是马来西亚这个多元种族的保国之道,非土著从来不反对政府适度扶持弱势族群,但扶持弱势必须公平公正,就像某些领域,非土著反而是弱势族群,公务员的人数比例,便是最好的例子。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社论 2010/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