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5日星期四

25-11-10 未来语文

英语重要,还是华语重要?

这其实是个无厘头的问题。

仿佛问说,阿妈重要?还是阿爸重要?

但是,类似的问题,如果换一个角度,层次就完全不同。

譬如问说,父亲的地位愈来愈重要?母亲的角色愈来愈微小?

这就去除了无厘头的成份,变成社会学的课题,可以从社会变迁,家庭结构解组,伦理关係对调,乃至於全球化、网络化的各种层面进行研究和辩论。

同样的,人们应该问说,华文愈来愈重要?还是愈来愈不重要?

当然,如此问题有点多余,全球正在华文发烧,赶搭中华快车;连欧美澳纽等国,中小学都开设华文班。

在大马,过去几十年,都是华社民间在为华文发烧,政府却是患上华文冷感冒,一边加热,一边加冷,两头不搭调,关係疏离。

近几年,关係產生变化,政府態度有所改变,增建(不管是不是迁校)华小,拨款给独中,而今,国民型中学一喊是弃儿,也惹来许多的怜爱疼惜。

最惊人的是,政府最近决定全国数千间官办幼儿园,要开始教导华文;哇塞,那是学前教育哟,小孩们不只学satu dua tiga,也要学一二三,bapa是爸爸,amoi是美眉,不是妹妹。

十几年后,你去到国內某个甘榜,一个马来青年趋前,用字正腔圆的华文对你说:“大爷打哪儿来呀,咱村子乐儿可多呢,您就在这儿歇会吧!”

不要以为你置身海南岛或云南,那可能是登嘉楼或吉兰丹。

所以,华文是否重要,不必问邱家金,他老人家年纪大了,喜欢想以前的事,未来是看不清楚的。

然而,大家也不能被衝昏头脑,成为华文沙文主义者。

阿妈重要,但不代表阿爸就失去地位了。

这种比喻或许不当,但是,趋势学家告诉你,英语並没有没落,而是方兴未艾。

全球化的带动下,世界经济是连锁链的型態,跨国公司分佈在各国角落,贸易往来和人际沟通,还是用英语来连繫和贯穿。

而在网络的覆盖之下,英语有它的文化和科技优势,穿越国界,成为主要的传播语言。

甚至说,中国的开放,为英语带来更大的一块市场。

大英帝国已经夕阳西下,但是,英语是日正当中。

能够掌握华文和英文,才能拥抱未来;不过,如果不懂马来文,可能连现在都没有,这是另一个现实。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郑丁贤‧2010.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