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9日星期五

19-11-10 华总也向小学生要钱?

大马人只有一个教育部,但大马华人有两个。

一个是政策主导、负责拨款来维持华小和国民型中学的政府教育部;另一个则因为政策、拨款问题,因而俨然形成的“华社教育部”,董教总,由华社捐钱维持。

华小、国民型中学,特别是自力更生的独中,早已成为华社极重的负担。但无论这负担有多重,无论华社的“教育部”衮衮诸公如何不得人心,不孚众望,如果现状一直不能改变,华社出钱维持下去,仍然必要,甚至是必要之恶,因为需要被到掉的是脏了的洗澡水,而非那婴儿。

希望得到合理待遇

官方教育部和“华社的教育部”,何时才能二合一,变成只有一个的正常生态――大家心甘情愿,因为得到合理公平的待遇?

希望有这么一天。

国家若能朝向这么一个方向发展,才是全民之福。国家一直在压力反压力的对立,一直内耗,彼此在浪费对方的生命,只是对一小撮人有利,是对大多数人的耗损。

华教向华社要的钱,也不算少了。特别是要“从一而终”的从小学到大学都受中文教育,并非多数家长所能负担。而今有人指称几乎个个都是腰缠万贯的财主,不过是大财主中财主小财主之别的华总,要盖堂皇富丽的大厦,竟然伸手进华小,打起小学生的主意来,为其“慈善义走”。

华总竟需要小学生对他们“慈善”,为他们筹钱盖大厦,这岂非干坤颠倒?

幸亏事实并非如此。慈善义走所得,最终仍归学校。问题是,华小筹款的活动不少,已经有各机构做所该做的,或者不该做的,还需要华总再插上一脚吗?这是不是狗捉耗子,多管闲事?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黄子 2010/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