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2日星期一

22-11-10 一个马来西亚党

欢迎加入国阵,成为直属党员。

慢著――党员?

国阵甚么时候成为了政党?

国阵本身不是政党,怎么会有党员?唔,有问题。

要不,换个称呼,就成为直属“成员”好了。

唔,国阵是政党的联盟,目前只有13个成员,如果你成为第一位直属成员,那你就是第14个成员。

如果你是第一万个成员,那么,国阵就有10013个成员,后面13个是巫统、马华、国大党、民政党等成员。

基於成员平等的原则,国阵召开会议时,你可以和巫统、马华等成员的党魁一起开会了,太棒了!

问题是,国內找不到这么大张的会议桌,可以让万人一起开圆桌会议。

当然,“大马,能!”之下,我们可以製造半径数百米的圆桌,然后,再盖一座半径数公里的建筑物,用来容纳这张大圆桌。

建筑物盖起来,数万人出席国阵成员会议;每个人发言数分钟,这场会议,就开了七天七夜。

国阵原有的成员党,有各自的理念和目標,譬如,巫统是为马来人的语文、民族和宗教(demi bahasa,bangsa dan agama),马华是为了……唔,我忘了,民政是为了……它有吗?国大党是为了三,不,他要退休了。

那么,直属党员,或成员,他们的理念和目標,是为了甚么?

为了“一个马来西亚”?为了工程合约?还是为了成为候选人?

不,细歷哥说,马华反对直属党员成为候选人。

那头痛了。

不能成为候选人,那又何必参政?

况且,在民主原则下,即使坐牢者也有作为候选人的权利;如果剥夺直属党员的被选资格,他们岂非比被判坐牢还不如。

不妥,不妥!

开放国阵,其中一个最大好处,就是收留目前的政治流浪儿。

如退出公正党的再林、朱基菲里,已宣佈退出,但日期尚未到的再益,回教党已经不要的依布拉欣阿里,行动党恨之入骨的许凤姐……,基於“开放给任何个人”的原则,他们都找到新的归属。

国阵开放的原来目的,是要扩大组织架构,体现更大的包容性。

但也有人担心,开放之后,其它成员党的地位將更加削弱,巫统更加强势,以后的国阵,就是巫统+N。

国阵要真正转型和改变,不如解散现有成员党,重组为“国阵党”,或是“一个马来西亚党”,那才是改革到位。

当然,这是下一个世纪的事了。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郑丁贤‧2010.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