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7日星期三

17-11-10 培养国民歷史观

歷史学家邱家金希望华社能告诉他,我们想知道有关华人甚么的歷史。邱教授问得挺妙,却也问得挺对!

妙是在於他是歷史学家,职责不就是钻研歷史,再通过专业和客观判断,告诉我们歷史的真相吗?问得挺对则是歷史太复杂了,范围甚广,华人在这片土地上的事跡,涵盖政治、文化、教育、经济等等领域,到底哪些该被写进学校歷史教科书,为免以偏盖全,顾此失彼,颇费思量,不如由华社亲自解答,想知道甚么歷史吧!

如果是针对歷史教科书的问题,华社的意愿其实十分清楚:不应片面呈现部份歷史,某些史实基於政治因素被刻意刪除的现象不应出现,內容不能似是而非,易引起爭议。邱教授只须在国家教育咨询理事会向政府反映这些原则即可。

平衡的歷史教科书內容能让各族学生互相欣赏、尊重彼此的贡献,纵观世界各地的歷史教科书,都是体现国家对青少年歷史观、国家观培养的大方向。我们所面对的最大的问题乃在於,种族政治的根深蒂固,导致歷史的撰写及呈现,都逃不开种族框框的桎梏。我认为教育部欲重新编写歷史教科书,可以参考美国:本国歷史和世界歷史兼收並重,既平等均衡客观地告诉学生们本国的社会发展歷史,也描述世界各大文明对本国歷史的影响和促进。马来半岛的歷史在回教和西方殖民地之前,乃深受印度文明影响,这一块歷史似乎被忽略了。

歷史课和教科书的功能在於为学生打稳基础,除了课文內容,我们应更关心歷史课是怎么样上的。照本宣科,在將来的SPM考试中及格,並不能塑造有歷史观的国民。这种歷史观苍白的现象正普遍笼罩著整个大马社会。

这一片苍白还须歷史学家或者社会学家,甚至田野调查工作者不断著书和透过各种文献或者讲座来填补,餵养並提昇大马人的歷史观。

邱教授说,歷史不是详述过去的事,而是现在,现在有甚么不明白,通过歷史就能找到真相。这话很对。问题是,歷史学家如邱教授在为教科书提供意见之余,又为大马人撰写了哪些其他的歷史著作?

我认为社会学者法立诺的著作《老师没有教会你的事》,填补了学校歷史教科书本国歷史不足、片面和偏颇之处,並且透过现在所发生的社会现象剖析歷史,即从歷史找到真相。我认为法立诺的著作非常有用,引导读者用更客观和开明的眼光看待本国歷史。我读完了该书,不禁掩卷嘆息,法立诺怎么没当上我的歷史老师?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张立德‧2010.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