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3日星期二

23-11-10 切勿开倒车

阳光、沙滩、热带雨林、岛屿、美食、多元文化、宗教和种族风俗习惯,都是马来西亚极其丰富的旅游资源,政府喊出的口号——“马来西亚,亚洲魅力所在”确实也名副其实概括了大马的旅游特色。作为一个美丽的热带国家,众多历史遗迹和现代化都市,我国确实有足以让游客流连忘返的优异条件。

去年,由于经济低迷,世界旅游组织预测全球游客会下跌5%,但马来西亚的旅客人数非但没有下跌,反而出现成长的趋势,全年共有2350万名游客来马旅行,为大马带来510亿令吉的外汇收入。

旅游业是我国第三大经济支柱,更是第二大外汇收入来源,对国家经济成长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旅游业的推广,美食美景和完善的基本设施是首要的条件,但是一切与旅游相关的服务更是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我国偏偏在这个环节出现了不和谐的步伐,招致邻国的诟病。

台北驻马经济文化办事处代表罗由中,上周六出席马来西亚逢甲大学校友会的周年纪念晚宴,对我国恢复向台湾游客实施签证的措施表达了相当的不满。他甚至表示,在双方入境免签证不对等下,台湾不排除在未来对大马实施入境签证制度。

旅游部长拿督斯里黄燕燕星期一即刻对这事件表达关注,并指旅游部已向移民局及内阁呈上建议书,要求检讨对台湾游客实施签证的措施,而内阁也正在检讨旅游部的建议。

2002年,台湾率先给马来西亚国民入境台湾免签证待遇,我国也于2009年投桃报李给予台湾落地签证的待遇。今年8月16日,我国却又取消这项措施,构成台湾游客及商家很大的不便而引起强烈反弹。

其实,我国在大力推动经济发展,迈向高收入国的当下,更须采取开放措施,鼓励商家和旅客前来我国做生意或旅游,太多的繁文缛节或掣肘,将妨碍国家发展经济的努力。长久以来,台湾和我国关系密切,中小企业界向台湾取经,促成我国中小企业的蓬勃发展,是推动国家经济发展的巨大力量。而台湾的大专院校更为大马培训许许多多的人力资源,留台人在社经文教领域头角峥嵘,对国家成长和繁荣所付出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事实。

政府当前决定拨款8亿9900万令吉,加速推动旅游业的发展,包括第二家园计划、提升基建、培训更多本地前线人员、加强网络促销以及推出更多吸引人的旅游产品和运动项目,显示对这个无烟工业的重视。

予人方便,就是给自己方便,为了促进我国的旅游和经贸往来,政府的开放措施肯定对促进国家经济发展有利,我们确实不应将车子倒着开。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社论 2010/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