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9日星期一

29-11-10 林苍祐的关键时刻

林苍祐获得国葬,也获得丰盛的赞美。

执政党、反对党,以及民间社会,都对他高度表扬;国之元老地位,已经確定。

我不想重述他的事蹟和贡献,人们所知道的,这几天已经一再报导,人们所不知道的,林苍祐把它带到天国去了。

剩下的,应该是一些值得思考的歷史问题。

林苍祐是一个重要的人物,他的政治人生,碰上几个关键的转折点,他的做法和选择,也影响了日后的政治发展。

如果林苍祐当年改变决定,今天又会是怎么样的一个局面?林苍祐在歷史上又是怎样的地位?

第一,50年代末期,他挑战陈禎禄,竞选马华总会长职位。

两人之爭,也代表了路线之爭。

陈禎禄是独立时代的社会菁英,他比较重视族群间的关係,强调在联盟政府架构下,与巫统进行合作。

林苍祐是少壮派,他比较瞭解当时华人社会的心声,尤其是对政治权力和语文地位的要求,他倾向和巫统竞爭与分享权力。

结果,林击败陈。中选之后,他的政治立场趋於强硬,要求马华在大选分配更多席位,以及让华文享有官方语文地位。

最后引爆和巫统的正面衝突;林苍祐被架空而辞职。

林苍祐的失败,意味著在大马的政治现实下,华人政治权力逐渐流失,马华地位江河日下。

在联盟和国阵里头,马华日后必须接受“协商”,而放弃“斗爭”的角色。

第二,林苍祐等各族精英,组织多元族群主义的民政党,在1969年贏得檳州政权。

敦拉萨成立国阵,拉拢民政党加入。

民政党当时陷入两难,如果不加入国阵,檳州面对发展困难;然而,一旦加入国阵,就受到国阵约束,也必须和巫统合作,尤其是把马来选区让给巫统,而民政党受限作为华基政党。

当时,民政党的一些创党元老,包括陈志勤、赛胡先阿拉达斯、维拉邦等,反对加入国阵,要求保留民政党的多元性。

但是,林苍祐坚持民政党加入国阵,在檳州和巫统分享政权,也失去了它的多元族群色彩。

在这两个歷史阶段,林苍祐採取了不同的做法,从原先和巫统抗衡,到后来和巫统合作;这也许是他的务实观念使然。

如果当年林苍祐採取不同的决定,今天的马华,以及民政,是否有不同的命运?

歷史,总是充满悬念。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郑丁贤‧2010.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