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5日星期四

25-11-10 教育须回归本位

华文教育长期来都是个热门的话题。不同的团体或个人从不同的视角解读,会有不同的詮释和意义。

举例来说,人民百姓看教育,它其实就是我们日常生活的一部份,乃与生俱来应享有的东西。使用自己的母语,受母语教育是每个国人都应享有的权益。

一些別有居心的政治人物,他们似乎都有一个共同的倾向,认为教育不单纯是日常生活的东西。它是可揉可捏可塑造的“物品”,可隨心所欲的为自己的政治议程而变形,弹性十分大!所以,我们老百姓若时常听他们的高见,聆听他们的心声,就会对教育的意义感到茫然了!

其实,对政治人物或別有用心的一些领袖对教育文化的言谈,我们实在是不必太介意,顶多是当作茶余饭后的閒聊吧了!

老百姓最喜闻乐见的是,希望在公私立教育界服务的教职员、行政人员及董事们,对教育不但要有正確的认识和理念,更要有將共识和理念转化为推动教育发展进步的决心和执行力!换言之,不仅对教育有热忱和坚持的执著,更要有脚踏实地的务实態度,將各阶段的教育一步一脚印,默默地做下去的持久力。唯有这样的態度,教育才能做出成绩和成果来,受惠和得益的人是我们的莘莘学子、社稷及国家!

因此,教育绝非敲锣打鼓搞热闹气氛和人气的活动;更不是为了市场需求或政治诉求而走上街头做秀!做秀有时固然有一番热闹、风光和盛景,得到一些暂时的“回酬”,引起社群和人民甚至政府的关注。但这只是一个“动作”,对实质教育的茁壮成长和发展,並不能取得太大的助力作用!

回到问题的核心来,就教育搞教育,將教育回归本位。或许我们一般人无法阻止政治人物或一些团体领袖,为了个人或集团的需要及特定目的,將教育操弄在手,把它复杂化地加以利用,尤其在国家举行大选的时候!人民能做的是,清楚他们的伎俩和居心,万勿被蒙骗耍弄!

无论在大专院校及中小学校服务的教职员、行政人员及有关学校的董事们,他们是在最前线最能实践教育理念,执行教育决策推动教育的一群。他们应具有明確的教育理念:教育是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伟业。要达成此项目標,不是学校本身搞几个活动和做几场秀就可取得成功!务须要长期坚持努力做下去,在默默耕耘的认知和微观处理实务的心態下,学校教育才能永续的经营下去,才会取得实质的成功,教育才会真正发挥效益,对社会、国家和人民做出实质的贡献!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墨雪‧2010.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