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2日星期一

22-11-10 体谅教师工作繁重

阅毕罗盛威君〈会考过后就放牛吗?〉一文,无可否认,会考过后学生出席率都明显下降了,或许学校没上课是学生缺课的主要原因之一,但罗君一席话:“政府考试过后,教师可以做的事,其实还有很多,就看他们做不做。”笔者想发表一些意见。

教师工作乃神圣职业,是份良心工作,凡事不能只凭单方面就妄下定论,一竹竿打翻全船人。考试过后,难道教师真如牧羊人般任由学生像羊群一样在草原上自由奔跑吗?

相信罗君也是为人师表,理应很瞭解教育政策,教育局也不会坐视不理,袖手旁观,让学校处於放牛状態吧?

学生旷课,自有他们一番“理直气壮”的藉口,教师没教书难道就显示了教师不做事吗?会考过后,校方自会绞尽脑汁,苦心安排许多活动,如升学辅导说明会、座谈会、手艺班及康乐活动等让学生参与。或许这些活动都与正课牵扯不上关係,但是在塑造人格品德方面却扮演著重要角色。学生们也许对这些活动不感兴趣,因此而觉得是在“浪费时间”。然而教师事前的筹备工作、费神地设想各项活动、四处邀请主讲人等事项,教师们所付出的努力难道都是无意义的吗?教师们真的没在做事吗?

明年即將实行一年级KSSR课程,教师们也多被牵涉在內,必须参与各项密集课程,学校难免因而闹“师荒”(尤其是微型学校),也导致许多教师没进班上课,此情此景,难道是“分身乏术”的教师之错吗?可怜教师蜡烛两头烧,换来的却是罪人的代號!

年终假期即到,校方也忙於准备恳亲会、毕业典礼、颁奖典礼、甚至运动会(笔者学校就连续2天办了运动会和毕业典礼),参与活动的学生和教师都忙得不亦乐乎,或许此现象被一些学生误为“放牛期”,觉得到校是在“浪费时间”吧?

假期来了,教师也不因此而隨学生放假休息!他们仍有上不完的课程,尤其是为KSSR课程而忙,此外,还得回校值班掌校,完成手头上未完成的工作,准备新学年的课程。12月份更得开始投入学校补习课、开校务会议等等,可见教师的工作是永远也忙不完的!

笔者认为许多事不是教师做不做,而是教师做得来吗?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林阅淣‧2010.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