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9日星期一

28-11-10 无物剋之

小学时代,无论是媒体或是书上,有句话“天生一物,必有一克”的出现率相当高。《西游记》七十二变的孙悟空和二郎神斗变法,即为一物克一物的最佳说明。

有一则笑话诠释得好:有个官爷好画虎。一次画了头仰天猛啸威慑天地的吊睛白额虎之后,甚为得意,问一仆人,画得如何?这仆人老实,但也不像他人总是一味昧著良心奉承受,可又不敢罪老爷。

于是,他反问:“这一县的百姓怕老爷,请问老爷怕谁?”老爷回答说:“怕皇上。”“那皇上怕谁?”“皇上怕天。”

“天,怕谁?”天怕云;云怕风,风怕墙;墙怕耗子,耗子怕的就是老爷画的这只东西。

天生一物,必有一克。

在马来西亚,一切良民顺民,什么都怕。在家怕盗贼入屋,被五花大绑像YB陆兆福,出门怕匪。此外,自己没欠阿窿钱,也怕隔壁家欠钱,自己池鱼遭殃。

理论上,盗贼大耳窿应该怕警察怕法官,因为他们分分钟都有被捕上法庭被判入狱的风险。按上述逻辑,人怕盗贼,盗贼怕警察和法官。

不过,周公在此,百无禁忌,在大马,盗贼阿窿勇者无戄,颠覆这逻辑。偷车贼除了稍怕高阶警官,错手偷了雪州总警长的座驾会退还,并留字条道歉,偷到谁的东西,都是理所当然。堂皇富丽,神圣庄严的森州法庭,三个月前被爆窃,轰动一时;三个月后,再接再厉,同样没有道歉。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黄子 2010/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