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6日星期五

26-11-10 耻为中国人

在阿德雷得,遇见一个从中国到日本,辗转移民到澳洲的中年人。他最感叹的是,在日本,因遭歧视,以及同侪的压力,儿子回家,跟他讲家乡话,他用日语回答。来到澳洲,情况重演,这是移民海外的中国人,必须接受的。下一代除了对母语不屑,有些孩子连饮食都“异化”,不吃中国菜了。

其实,若他能聆听,也许孩子会如小儿的同学说――耻为中国人。这会不会是晴天霹雳?小儿对此义愤填膺,我劝他要像《雅各书》所言“快快地听,慢慢地说,慢慢地动怒”,反而应追根究底,为何中国让他感到羞耻?

我们这一代受华文教育者,若是极端,甚容易坠入二毛子所标签的沙文主义;年级稍长者,还会对余光中的诗句:当我死时/葬我在黄河与长江之间/在中国/最美丽母亲的国度……深感共鸣;至少,也是所谓以五千年中华文化为荣、“热爱文化的中国”,生而有幸为华人,虽然不是中国人 。总之对二毛子、香蕉人,多少有些不屑。

眼下儿童、少年随父母移居外国者,即没经历毛主席治下的疯狂岁月,地狱般的浩劫,为何会耻为中国人呢?

以他们的年纪,未必有机会或有兴趣“接收”有关中国贪官,各部残暴酷吏种种倒施逆行,谋财害命,或陷人入狱的罪恶。除非是从浩劫中走出来的父母,诉说自己恐怖的经历。若是的话,並非如本地因为改了教就认贼作父,而丧心病狂,耻为中国人或华人,有其可悯,值得同情之处。

对於耻为中国人或华人者,先别急著一竿打翻全船,慢慢地才动怒,晚清至今的中国政府、海外华族,确有叫人感到可耻的罪行,而且是阿扁和其教育部长杜正胜的“罄竹难书”。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黄子 2010/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