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9日星期一

29-11-10 狮城用人唯才的启示

新加坡总理公署经济发展特別顾问杨烈国在檳城出席一项活动时,当著檳州首长林冠英的面“挖角”,邀请获得世界奥林匹克机械人创意大赛及全国奥林匹克数学比赛奖的本地学子到新加坡深造。

杨烈国豪气地对本地优异生承诺,不管是哪一间大学、甚么科系,只要他们想申请,新加坡政府无任欢迎。

新加坡这种惜才如命、求才若渴的態度让林冠英“又敬佩又害怕”;我们都清楚,正是这种用人唯才的政策让新加坡一个天然资源匱乏、人口不大的弹丸岛国,成为本区域最进步繁荣的先进国。

马新两国仅一水之隔,加上新幣对令吉的匯率高,使新加坡一直成为我国人民“淘金”的最佳选择,尤其对许多在国內受各种局限而怀才不遇的人士而言,相较之下,新加坡是让人能在更公平的环境中一展所长的平台。

我国优秀人才外流到新加坡並不是近年才发生的事,但我国政府一直不以为意,甚至可能认为这是一个让国人“赚新加坡的钱”的机会。

然而,隨著全球化趋势的蔓延,世界经济市场的界线逐渐模糊,国家的竞爭力变成促使经济成长的中坚力量,导致各国高度重视国內人才的贡献;我国政府这时才意识到,大马许多杰出的人才都已经在国外为他人贡献,甚至协助他国晋身先进国行列,而大马本身却还在苦苦追赶2020年宏愿的目標。

面对人才外流的问题,政府过去总爱把矛头指向这些专才,批评他们缺乏爱国精神、不肯回国服务及贡献,却不愿检討本身政策的弱点,包括以种族为先,关係居次,才能最后的用人唯亲態度;近年来,政府虽然致力留住本地人才,但依然无法全面贯彻用人唯才的做法。

所谓玉不琢不成器,人才並非无师自通的天才,都需要经过学校的教育与培训,尤其是教授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大学教育;但在我国,要进入政府大学唸某些科系必须过五关斩六將,这並非是其学术门槛有多高,而是种族固打及政治因素使然,非战之罪。

在这种情况下,许多成绩优异的学生得不到政府奖学金,却反而获得其他国家如新加坡政府主动给予的奖学金,结果都出国深造,最后变成外流的人才及为外国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作出重大贡献的专业人士。

我国人才济济,但到最后却总是为他人做嫁衣;如果政府早在10年前就能不分种族对所有优异生说:“不管哪一间大学、哪一个科系,只要你想申请,政府大学就欢迎你”,我国今天可能早已实现先进国宏愿。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范晓琪‧2010.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