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5日星期四

25-11-10 透视马台签证问题

近来马来西亚和台湾之间针对相互免除签证问题而闹得沸沸扬扬之际,起源主要是来自于10月上任的台湾驻马代表罗由中在官方场合中,发表不满我国政府迟迟不给予台湾平等互惠的免签证地位,从而造成台湾对马单边免签证的不公平现象,在台湾立法院中面对立法委员的高度关注。罗代表更揶揄我国政府的免签证国家名单中,竟然有海盗猖獗的索马利亚,而拒绝台湾。

台马之间的经贸交流自从97年金融风暴后,开始逐步走向低潮,台商纷纷转往中国大陆、越南等地。SARS事件后,台籍航空公司不断检讨往来马来西亚的航班班次,两国之间的旅游都受到一定的冲击。大约5年前,台湾为了争取更多游客前来台湾旅游,而给予我国免签证的优惠,期许我国也基于互惠平等原则,给予台湾居民免签证地位。

转眼过了5年,我国仍未向对方表达善意的响应,再加上两年前,亚航开拓了两条从吉隆坡和亚庇飞往台北的航线,低廉的票价把大量的我国游客送往台湾旅行,旅客人数增幅达86%,可是抵马的台湾旅客却有下跌的趋势,这不禁让台湾方面质疑我国政府的诚意。

台湾的外交政绩

为何台湾立法院、外交部会对台马之间的签证问题有那么多意见呢?主要原因有二,一为选举因素,自民进党执政时代开始,由于两岸关系趋向紧张,在难以开拓新邦交国的背景之下,台湾方面就一直视争取外国政府给予台湾免签地位,为政府的外交政绩背书,以便让人民感受到执政党的努力。

台湾也不断的和美国、加拿大、欧盟、日本等先进国家洽商旅游免签、驾照互通的平等互惠地位,让台湾旅客前往外国旅行不再需要耗费签证费用、在当地开车等等的便利,让人民感受到政府的政绩,投选执政党一票,尤其是台湾即将在本周进行直辖市五都选举,国民党政府也不断地通过媒体宣扬政府的一些政绩如GDP、失业率、新增免签证国家等等的数据,甚至这些经济和外交政绩将是影响2012年的立法委员和总统选举的关键指标之一。

其二为外交因素,罗代表出任驻马代表已经有一个多月,可能是在和我国的官员协商免签证地位时,感受不到我国的诚意等等。且前任代表也未能在免签证谈判中,获得更大协商的空间,再加上我国已全面取消了所有国家享有落地签证的制度,让台方深感这是双方关系倒退的征兆之一。

目前两岸关系和缓的局势,我国政府更应当顺应国际发展的局势,给予台湾免签地位,毕竟我国2011年预算案的主要目标和国家经济转型方案,都是要把大吉隆坡地区打造成亚太地区的购物天堂和引进高科技产业的外来投资,协助我国迈向高收入国的地位。台湾火红的ECFA经济体和新竹科学园区的科技实力都是我国的目标之一,给予对方免签地位将会增加对方前来我国旅行、经商的意愿。

宜善用旅游资源和国际环境

此外,我国的旅游宣传应该配合国际潮流,更新观光旅游协会的宣传口号,笔者经常在台湾的媒体听到我国推动观光的宣传仍停留在多元文化的阶段。其实,我国观光局也应该在台湾大力宣传东马的生态旅游资源,主打沙巴的阳光、沙滩和海产美食;砂劳越的热带雨林和原住民文化,毕竟台湾距离东马的亚庇只需两个小时的飞航时间,我国应该重新包装东马的旅行行程,重新吸引台湾的旅客前来我国观光。

随着东北亚朝鲜半岛的局势趋向紧张、台湾也因亚运会出现杯葛韩国的情况,我国观光局更应当掌握契机,拉拢更多台湾的旅客前来我国观光。可惜的是,内阁中有众多的华裔部长,可是他们对于两岸的了解仍是不足的,以致给予台湾免签的地位受到搁置。其实在马台免签的事件上,中国并不太会给予外交压力,真正的压力来自于官员的内心,而绝非来自于中国。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冯浩峻 2010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