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6日星期二

16-11-10 教育变了样

小六评估考试放榜,有人欢喜有人愁。欢喜的当然是考试成绩有所跃进;愁的莫过於成绩退步了。

据报导,有间华小由於考试成绩巴仙率退了4%,考获全科A的学生也由往年的46名减少至22名,结果全校陷入一片愁云惨雾之中。

考试成绩那么重要吗?校长、老师、学生居然哭成一团。校长哭甚么?是个人领导无方吗?老师又哭甚么?是教学策略失败吗?学生又哭甚么?是因为个人无法完成师长们的意愿吧?

前阵子该不该废除小六评估考试的话题沸沸扬扬,当时各界的反应不一,而一些小学生也纷纷在学生报刊上表露心声。大人觉得评估考试能让师长们测试出学生的学术进展,小学生却认为由於有了这项考试,导致学习压力大,造成他们必须延长学习的时间而剥夺玩乐的时间。

如果有得选择,学生肯定选择不要考试。为了应付考试,各校出尽法宝,想出一大堆的点子,结果提早上课、延迟放学、假期也必须回校恶补、上课时间延长,练习本子买了一本又一本、副科丟一旁,全都用来上考试科目。

现今的老师,四面楚歌,执行文书工作远远超越备课时间,再去调查看看,到底有多少老师的精神出了问题?

教育界病了,当全球极力贯彻人文教育的当儿,我们却光拿著旗帜喊著口號,可是始终还是钻入应试教育的桎梏里。

校长不是不知道,这不是教育的目標,老师固然也明白,孩童的身心发展更重要,但是成绩一出炉,大家的庐山真面目,输不起的心態一览无遗。

孩子跌倒了,需要师长的扶持,仅仅12岁的学生,小小的心灵受挫,身为师长的不但无能力安抚,还陪著学生一起哭,叫孩子们何去何从啊?

教育变了样,尊贵的教育部长,您看到了吗?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牧羊人‧2010.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