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5日星期一

15-11-10 言过其实了

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反驳巫统指行动党反马来人、反回教、反统治者和反国语,因为行动党的斗爭是根据国家宪法,绝对不会反马来人、反回教、反统治者和反国语。

在巫统、马来权威组织和其他一些人看来,行动党是反马来人,这也是它们在各种场合中,不断抨击行动党的。然而,政治的语言,也应当適可而止,尤其在涉及种族课题上,更不能胡乱作出指责,隨意指责一个人或一个政党,是“反马来人”,因为这將会挑起许多负面与不满的情绪。而更重要的是,指行动党是反马来人,似乎和事实是相去甚远的。

由於歷史背景使然,行动党不啻是一个以华人居多的政党,然而实际上它是一个收纳多元种族的政党,正如公正党或民政党的形式。在意识形態上,行动党倾向华人,这是毫无疑问的,可是行动党並没有因而反马来人,或认为马来人和印度人不重要,更不敢说出“不需要马来票”的话。相反的,在檳州行动党和民联执政的州属,虽然有少部份马来人经常抗议州政府不公,可是在民联的政策下,依然是维护著各种族的权益,似乎並没有戴著种族眼镜来施政。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翱思‧2010.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