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6日星期二

16-11-10 反贪“三力”

原本大马的“打工皇帝”应是银行首席执行员,在爆出移民局贪污案后,这个头衔应该颁给移民局高级官员。

警方的调查发现,一名涉嫌人口贩卖活动而被当局援引內安法令扣查的移民局高级官员,过去10年在泰国银行收藏了900万令吉,他还拥有数辆豪华轿车及房產。

10年刮了逾千万,还有甚么工作这么好赚?7名官员利用职权贩卖人口敛財,不只破坏国家声誉,也是对政府把打击贪污列为国家关键成效领域(NKRA)的讽刺。

为了“洗刷”移民局的污名,该局新总监阿利雅斯新官上任三把火,实行十大肃贪措施。

十大措施包括禁止柜台和值勤官员使用手机、官员不能携带超过30令吉的现款及值勤官员每3至5年调职。禁止官员用手机能够遏止向不法集团通风报讯;不能带巨款,可制止收黑钱;调动职务,避免官员和不法份子打成一片。

这些肃贪措施看起来是天衣无缝,但犯罪活动往往防不胜防。现在连內安法令都出动,官员应该循规蹈矩了吧?有这种想法,未免太天真了;不要忘了人性都是贪婪的,利字当头,谁不动心。

不要说10个措施,就是一百、一千个措施也会有人贪污。一些部门的主管可能认为对反贪已经做了很多,现在不知道还能够怎样做,才能够遏止贪污。

其实,反贪污的工作是永不停止,也不能够嫌多。大马贪污问题严重,就是反贪的力度还不够,比如数年前无效驾照课题闹翻天,反贪污局还採取一些行动,不用多久就不了了之。最近陆路交通局官员又闹出收取66万令吉款项的丑闻。

至於备受瞩目的巴生港自由区弊案,法庭昨日的判决意味著可能需要数年才能审结。此外,总检察署在数宗大案的败诉,也打击反贪的士气。

而移民局官员的贪污案显示贪污问题恶化,以前只是在国內贪钱,现在却可能和国际犯罪集团勾结,把黑钱移到外国。

所以,肃贪行动应该升级,不要只沦为纸上谈兵。

首相署去年12月在“政府转型计划开放日”,公佈了4项打击贪污的措施,包括公开所有政府採购计划和私营化合约、改革政治献金制度。现在只有制定保护吹哨者法案及公开贪污犯名单达到指標,其余承诺还未兑现。

反贪除了要有精干有效的反贪队伍,还要高效率的司法作为后盾。要成功反贪,必须要建立“惩治力、遏制力和威慑力”,有了这三力,自能瓦解贪腐文化。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林瑞源‧2010.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