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8日星期四

18-11-10 华小建校迁校困难重重

教育部副部长魏家祥日前宣佈,教育部长已经正式发函,批准雪州首邦市太子岭敦陈修信华小的兴建计划,並將拨款1千700令吉来落实这项建校计划。据日前星洲日报《大都会》报导,当地居民对此都感到很高兴。这的確是值得欢庆的事,因为打从前任教育部长希山慕丁於2006年9月29日宣佈在第九大马计划兴建敦陈修信华小后,这四年来,当地居民都在盼望著这所新华小,但左等右等,等到第九大马计划都过了,还是不见新校舍的一砖一瓦,当地居民都希望这一次的宣佈不会又是一场欢喜一场空。

同样的,对於雪州蒲种居民来说,他们也在盼望著可以马上有一所新华小出现在他们的眼前,好让他们不用舟车劳顿,把孩子送到距离住家20公里的华小就读。根据教总的文告指出,政府早在3年前已经批准彭亨文冬竞智华小搬迁到蒲种,但到现在完全没有进展。据统计,蒲种华小10年前已经开始面对学生逐年增加的问题,但10年来,学生增加了逾5千人,却只增加了一所华小,而且还不是新的华小,而是老远从霹雳州搬迁到当地。

从敦陈修信华小到文冬竞智华小的例子,相信华社心中都会有纳闷,那就是兴建或搬迁一所华小,究竟需要多久的时间才能完成。柔佛古来华小一校和二校董事长郑孝锥或许最能体会其中的辛酸。古来华小二校的迁校经歷了4届大选,3任首相,4任教育部长,4任马华总会长,也在2008年大选前,高调举行动土礼,但新校舍还是无法如期在明年新学年启用;对此,郑孝维只能表示感到不解,想不通。另一个例子是檳城明德华小正校的搬迁工作,同样和古来华小二校一样的经歷,但更糟糕的是,这所华小的新校舍到现在完全没有动静,早前还有报导说该校的新校地长满了野草。

华小问题层出不穷,的確让人非常不解,因为是国家教育体系的一环,华社理应无忧无虑,无需为华小的生存和发展感到担忧,但其实不然。一方面对华裔人口密集区华小不足坐立不安,担心孩子没有机会受母语教育的熏陶;另一方面又对微型华小没有学生来源,隨时会停办而感到忧心忡忡。

马来发展商献地作为兴建华小的消息让人感到欣慰,然而,华社要求增建华小没下文,搬迁微型华小又遇阻碍,可说是建校迁校困境重重。因此,倘若政府没有落实制度化增建华小和搬迁微型华小的方案,即使是有更多的友族发展商愿意献地作为兴建华小的用途,但华小建校迁校遥遥无期,望著一大片的校地,也是无用武之地。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南方客‧2010.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