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6日星期二

16-11-10 她的姿態依旧

“她面带笑容,没有流泪,双眼散发光芒,精神很好。虽然化了淡妆,但她看来仍很年轻,完全不像一个已届65岁、过去22年失去自由的女人。”这是一名记者上週六在昂山舒吉寓所外目睹她再次走向人群的印象。

屈指一数,她上一次公开露面已是7年前的事了。虽然失去身体的自由,但靠著有限的通讯管道及阅读,她坚守心灵上的自由,禁錮的岁月並没使她枯萎凋谢,除了眼角边的鱼尾纹刻度稍微深了一些,她真的与上一次或再上上一次露面时一样,神采依旧。

在BBC网上听到她的访谈,英文带点英国腔的她自谦是民主工作者,对过去没有怨恨、没有恼怒、也没有气馁,直说要先亲耳听听人民的声音,瞭解民眾所需,飞扬的语调,儼然一位满怀理想的女青年。

很多人都说军政府此刻释放她,是有感她的影响力式微,对缅甸军头已不具威胁性。如果真这么想,军政府可能就太小看她了。舒吉在缅甸人心中,不只是一个奇女子,还是一个象徵希望的符號,她的一切依旧牵动人心。看看她获释当天,家门外聚集的人潮就可知,缅甸人民並没有遗忘她,即使媒体没有大事报导她將获释的,民眾依然知道、依然到她家去守候,期待再见她一面。

外界期盼舒吉像曼德拉获释后一样为缅甸带来巨大变革,但她不是曼德拉,她从不想做一位轰轰烈烈的时代英雄,她要用自己的方式去推动民主。

多年前,舒吉接受英国《经济学人》访问时,曾將自己比做钢线,她说,钢线看似纤细柔软,却能屈能伸,不容易断;玻璃棒虽然挺直坚硬,但可能一击即碎。军政府一直都想把她变成玻璃棒,但这么多年来都没得逞。

那一天,她走向人群,紫色的罗衣裹著她单薄的身体,没有说太多话,只是带著微笑使劲地向等待她已久的群眾挥手,姿態依旧,还是那一条折不断的细钢丝。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蔡思洁‧2010.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