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5日星期四

25-11-10 学生开心,师长安心

最近某品牌儿童奶粉的电视广告很吸引我眼球,內容是说一位小孩趁学校长假,每天风雨不改到树林去观察並记录一只毛虫蜕变成蝴蝶的歷程,他用绘画形式呈现这个经过作为假期作业呈堂,深获老师讚许及同学喜爱。

现实中小孩们若都能渡过如此充实的长假,而学校若有分派假期作业,也是这般的有趣味和具创意,那该是多美好的事。现在小孩的假期作业想必还是离不开数学、语文作业,还是一样得去上补习班,有听写、默写和作文,以免一个长假下来荒废了功课,开学升上更高年级,赶不上进度,特別是会考班。这样的假期我想孩子们会说,不要也罢。

但是,整个悠长假期也不能就让孩子天天对著电脑,上面子书社交,下载电视剧追偶象,玩网络游戏;假期没有课业束缚,顽皮好动的就骑单车或摩哆车满街跑,不知天高地厚,很容易发生各种意外伤残事故。这是令父母亲头痛的地方。

学校长假要过得充实,老师和家长有帮忙规划,与孩子沟通好假期生涯,可以做到既不忽略学习,又不会让孩子诸多埋怨,不能开心放假。假期作业可以不必是一般作业,注入一点心思,儘量迎合现代学生的兴趣,学生做起作业会更用心;若能做到寓教於乐,学生开心,师长安心,何乐不为。

这让我想起一则止痛药广告,假期时父亲带著儿子去送煤气,让孩子体会父亲的工作,学会做人的道理。父母能有类似安排,当然得视工作性质是否许可,对促进孩子的社会適应能力,增进人生经验有所助益。我想老师如果让学生以此为假期作业,记录跟隨父母工作的经验,並做相应的思考,相信学生的体悟会更加深刻。

现在学生喜欢电脑和上网,学校假期作业安排学生上网寻找资料,报告他们在网络上的经歷,或者让学生记录他们玩电脑游戏或者写部落格或者玩面子书的启发,当然老师必须提供学生方向,引导学生正確使用网络,玩正当益智的电脑游戏。

学校假期不上课,可透过其他非课堂活动,结合康乐与休閒活动,让学生有更丰富的教育体验,亦能培养学生的心智健全。不过,类似的假期作业不能用一般评估標准来看待,重要的是过程,而家长老师要知道学生有无在过程中获益或者成长,应该通过观察孩子的行为和思想成熟度来判断。这样的一个假期下来,相信开学后,学生们会发现本身也更加有自信了。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张立德‧2010.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