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3日星期二

23-11-10 政党老化

东姑安南说,已有数千人申请成为国阵直属党员。

那是第一天的反应;几天下来,人数应该已经上万。

不需要使用微积分的函数程式,过把个月,东姑安南或许宣佈,直属党员已有数万,或十数万之眾;超越一些现有的成员党。

这对国阵当然是好事;还有那么多人相信国阵,抢先加入国阵的大家庭。

这对国家也不是坏事;至少还有那么多人相信政治,想要参与政治。

作为国阵总秘书,东姑安南不妨瞭解这些人成为直属党员的目的;我相信,排除部份是为了投机和利益,以及应酬好玩之外,真的有些人是因为理念和理想而这么做的。

那么,他们又是甚么人?

大致上分为两种。

第一,支持国阵,但不支持国阵成员党。

他们认同国阵的精神和形式,包括支持“一个马来西亚”;但是,基於某些因素,不能接受巫统、马华、民政、国大党等。

第二,想要加入国阵成员党,却不得其门而入。

一些成员党的支部和区部,已经变相成为家族和社团俱乐部,只限会员,外人莫进;尤其排拒有学歷和能力者,以免位子被取代,利益被瓜分。

不要小看这两种人,他们才是国阵的未来。

就前者来说,他们不认同族群政党的模式。马来人支持巫统、华人支持马华或民政,印裔支持国大党这一套,已经缺乏说服力,未能配合建立国民共识的需要。

而国阵作为一种上层机制,进行分配权力,交换利益的功能,也无法跟得上现代政治所需要的管理治国效能。

直属党员的模式,不是以族群身份为优先,而是以国民身份为主要,才是现代民主政党的基本条件。

其次,国阵成员党多数已经老化;基层招收不到年轻党员,中层没有接班人,高层没有新思维。

国阵成员党的封闭和排外,已经有反精英的趋向。从大选到补选,国阵候选人多数是从小圈子里靠关係出线,从学歷,专业能力和政治意识,远远不及一些反对党的代表。

如此下去,新生代和社会精英,必然多数流向民联。

直属党员是国阵革新组织,注入新活力的一个方式。

但是,在呼唤直属党员的同时,却对他们立下高门槛,譬如不能出席国阵会议,不能担任候选人,不能退出原有成员党,这些条件,都是自我设限。

太迁就成员党的地位,太在乎既得利益,会阻碍国阵的转型。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郑丁贤‧2010.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