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9日星期一

29-11-10 面子书上的分享文化

陈莉珍〈面子书上丟面子〉(星洲言路版.11月27日)一文的论点,笔者深表认同:这是一个“分享”的年代,我们习惯將生活中大小细节通过网络公诸於世,社交网络“面子书”於是成了很多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诚如文中提到香港文化人梁文道所言:面子书推动了人们“大事小事”都分享的文化,朋友相聚吃饭不再是閒话家常,而是忙著拍照……此言真也,因为面子书用户不时会在动態栏看到某某与某某在甚么时候、甚么地点聚餐,吃了甚么菜式等的照片。大家不论在用餐前、用餐时、用餐后,都忙著拍照!不只是拍用餐的情况,而是把所有的菜式拍下来;用餐后,还要拍一堆杯盘狼藉的画面,以便可以上载到面子书上与朋友“分享”!诸如此类的分享文化,真让笔者不敢恭维。

笔者坚信,凡事有利必有弊,善用者得之,反之则后患无穷。面子书亦然。虽然面子书的负责人一再提醒用户只接受认识的朋友请求,及善用隱私设置来避开不想要的资讯,但有多少人將这“忠告”听进耳里?通过面子书受骗的新闻仍然时有所闻。

笔者接触面子书的日子不长,在確认朋友请求方面却坚决反对“来者不拒”。然而,在一次偶然的交流中,笔者才恍然大悟,原来现代的年轻人还有一套另类的交友法。他们有的时候为了玩一场游戏,爭取分数,不管认识或不认识的朋友,都会来者不拒,以便为自己加分!据说朋友的阵容越大,就越佔优势。当然,有一些人的確是交游广阔,面子书上的朋友自然多。如今盛行的网购,在面子书上也大行其道,条件就是:朋友要多,不然生意怎么推广出去啊?

笔者认为,面子书是个虚擬的世界,虽然有的人会选择说真话、分享自己真实的心情故事,但也有的人会选择说假话或虚报资料。真真假假,假假真真,让人无法分辨。这就是现今面子书上的分享文化,所言所闻都无所谓真偽,也没有人会去追究真偽。

每个人登入面子书的原因都不尽相同,有的人喜欢朋友分享的文字与照片,有的人沉迷於各式各样的游戏中,有的人乐在观赏各类的链接短片等。面子书广受欢迎固然可以让人变得“有头有脸”,但过度的曝光也可能让人“顏面尽失”!因此,在面子书分享文化盛行的当儿,用户也应该谨慎处理自己的隱私设置。不要等到麻烦事找上门来时,才后悔莫及。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彭慧嫻‧2010.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