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7日星期三

17-11-10 校长为何流泪致歉?

日前阅读报纸封面刊登关丹培才华小校长因学校全A人数减少而落泪的照片,心中好生失望,对校长,也对报纸!

首先,我尝试同理吴校长的心情。学生表现欠理想,身为校长的感觉失望和难过是难免的,但向家长、教师、学生致歉的理由是甚么?要在公共考试中考获A,其影响因素是很多的,除了教师的努力,也需学生的勤学,还要看考题的难易度、批改者的主观性、考生在考场上的状態等等。

校长要针对哪一方面表示自己的歉意呢?

再说,全A人数减少,就该这样全校愁云惨雾吗?那二十几位考获7A的学生可以笑吗?考获6A的学生就不优秀吗?考获5A的都没有努力过吗?全校学生多少人?学校的希望只在那些应拿全A的几十人身上?校长老师一时感触、情绪失控,可以理解,但这一哭一致歉,隨著报章刊载呈现全国读者眼前,已做了错误的示范!

再说报纸刊登这样的头条照片,是想向读者传达怎样的讯息?

教育改革的呼吁言犹在耳,全A的追求继续发扬光大!任何事情,过犹不及,我们无需压抑对好成绩的追求,为考取好成绩而努力也绝对有其合理性和正当性。

经过努力而取得7A佳绩值得庆贺,大家也应给这些同学肯定和祝福;但是,7A不应该是学校及整个华社过度强调追求的目標。

教育工作者应有这样的心理建设,媒体也应扮演积极的角色;比如內页报导身体有缺陷的学生仍努力向学,克服万难考取佳绩,就很具鼓励性和启发性。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 作者:苏燕卿‧2010.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