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8日星期四

18-11-10 微型华小问题未解决

教总最近公佈了从5月至9月期间对国內微型华小展开资料收集和分析整理的工作的调查报告,其目的是希望通过各相关资料的呈现,让华社能进一步瞭解及关注这些华小所面对的问题和发展概况。当然,教总也希望这些资料可以作为各个相关单位和团体在协助微型华小发展方面的重要依据和参考资料。这份调查报告引来了教育部副部长魏家祥的驳斥。

魏家祥认为教总的调查报告指微型华小得不到教育部拨款的说法是错误的,因为教育部从1999年起至今年一直都在积极帮助微型华小。他强调,教育部去年已解决国內大部份微型华小面对的问题,其中约70%学校已得到拨款,款项数额从2万至80万不等。他也披露,包括东马一带,82所学校当中,已有65所得到教育部拨款,今年內,该部已协助20多所微型华小搬迁。

当然,以准確率来说,教育部的调查报告,自然会比教总的资料收集分析来得准確。吃公家饭的校长对於教总的资料收集当然是比较鬆懈。不过,这份调查报告倒是揭露了华小常年累月面对的两项问题:那就是硬体设施以及师资不足。

根据教育部截至今年1月31日的统计,全国共有1千291所华小,其中微型华小(学生人数少於150人)佔了540所,也就是佔了总数的41.8%之多。在540所微型华小中,教总的问卷调查得到了396所的回应,而其中有252所学校表示都面对种种硬体设备的问题。这些问题包括了处於危楼的状况、面对白蚁侵蚀、校舍破烂陈旧需要维修,以及校舍不敷应用等种种问题。姑不论所谓的危楼是否校方在调查问卷中夸大其词,而非来自公共工程局的鉴定,倒是反映一个非常明显的事实,那就是这些校舍都已经陈旧破损、亟需维修翻新或重建。

校舍用久自然会陈旧破损,让人困惑的是,教育部常年累月都没有维修这些陈旧破损的校舍?虽然副部长指出,政府在2009年曾经直接拨款予551所华小董事部,若包括另外近200所的全津华小,这意味大约70%的华小已个別拿到款项,进行各方面的维修工作,显然,这些拨款还是不够,即使有多所华小自认亟需维修翻新或重建。

其中也说明了全津贴与半津贴学校的差別待遇。我记得曾经到过一所坐落在靠近龟咯、偏远没有水电供应,而且只有数十个学生的破旧微型学校,一夜之间在大马计划下重建成为一座3层楼的新校舍,就是因为这所学校是全津贴学校。

倘若这540所微型学校都是全津学校,或者政府取消全津贴与半津贴的区分,一视同仁对待所有学校,或是快速批准微型学校的迁校,相信很快我们就能够相信,副部长所说,教育部已解决国內大部份微型华小面对的问题。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洪祖秋‧2010.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