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4日星期日

13-11-10 对传统葬礼的误解

月前於《沟通平台》一栏看到Karma Asura君所发表的〈华人丧礼奇观〉一文,发现K君对华人传统葬礼存有一些误解与不满。

〈华〉文中,K君表示自己在回家时,刚巧邻人家中举办丧礼,本不以为意。但到了晚上,却听到丧府中传出喧哗的诵经声,並形容该诵经声诵的是“不知哪门子”,似佛非佛、似道非道”的经文。这其中,反映出K君对传统葬礼的误解。

其实,丧礼中的仪式叫做“打斋”。是民间一种具有释、儒、道三家形式的传统超渡仪式,所以经文、形式上同时具有释、道、儒三家特色,主要为客、潮、粤人氏的丧礼形式。而其从业者则被称为喃嘸佬、师公、道士、和唱。至於其行业起源则由於缺乏歷史记载而没有准確定论,一般认为是明朝佛教与道教互相吸纳的大环境下所產生的。

而文中K君对仪式进行的评论十分不確切。K君在文中写道:另有一群做道士装扮的人带著未亡人绕圈过桥,使得伤心人团团转,只差没晕倒。忽地又哭哭啼啼地唱起歌说甚么“你阳寿已尽,要回来也不能了……。”听得死者家属更加肝肠寸断,有雪上加霜之嫌,十分残忍。雪上加霜?残忍?此二词不知K君作何解说。实际上,该仪式是打斋仪式中的过桥或参详十王仪式,其意义是带领亡人深入幽冥参拜十殿王官,得过金桥银桥奈何桥,力求减轻在阴司所受之苦。然而,K君是否曾向丧家或仪式主持人釐清自己的疑问?仪式主持人所念的经文,也是经书所记载的,如此形容,或有污蔑他人之嫌。

而出殯之时,K君投诉丧家加插了歌唱节目,扰人清梦,更以马戏团来形容他人的葬礼方式,有失尊重。但K君是否有向丧家瞭解安插歌唱节目的用意,或为亡人生前的要求。如无,则不应如此断章取义,將之理解为舞弄亡人躯体。

总而言之,K君即使对传统式的葬礼存有意见,也必须尊重遵循传统葬礼的人士,毕竟选择哪一类形式的葬礼,终究是个人的自由与权利。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半桶水‧2010.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