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4日星期日

13-11-10 谁才是真正爱国?

国防部长阿末扎希在国会回答提问时说,国军中只有一成的印度人和华人,可能基於数个原因,这包括:军队纪律严苛、私人界待遇较高、缺少家人鼓励、缺少爱国精神,有关社群对军队存有偏见。

这样的答复,不必用脑想,也知道后果会怎样,那就是,各界一片哗然,纷纷指责阿末扎希在暗示非马来人不爱国!

国家都独立超过半个世纪了,为甚么爱国的问题却仍如幽灵般如影隨形,隱藏让一些人在“漫不经心”之中脱口而出?

追根究柢,是一些人的脑筋转不过来,老是把“认同”两个字无限上纲。在他们的认知里,所谓爱国,並不是看你愿意不愿与这个国家同甘共苦,並为这片土地作出奉献,而是要你和他一模一样,喜欢同样的事物,选择同样的志向,甚至持有同样的政治立场;否则,你和他就不是“命运的共同体”,你也不可能会“爱国”。

偏偏,我们是不愿放弃五千年传统文化的族群,也难以放弃“好男不当兵”的传统观念,要我们突然“顛覆”传统,放弃这两个“不放弃”,实在是太痛苦了,也太不公平了。

但是,不放弃,就表示我们不爱国吗?爱国,除了从军,难道就別无他途了?

不能否认,我们那些身为第一代移民的祖辈,至死都心繫远方的原乡。但到了第三代、第四代,这种原乡情结早已淡如白水了无痕了。举例说,当我们身在国外,被人问起“你是甚么人”的时候,我们的回答都只有一个:“马来西亚人!”而且,不论是在中国內地,还是在台湾或香港,抑或是在欧美国家,我们的回答,都是如此“一致”。我们从来就没有把“爱国”掛在嘴上,那是因为,在我们心底里,“爱国”从来就不是甚么问题,反而是“国家爱我们吗”的困扰,才让我们內心受尽了煎熬。

或许,愈来愈多的人今天已不再忠於甚么人或甚么理想,也不再爱甚么党或甚么政权,那是因为,他们对政治现象和政治人物感到失望,这和爱不爱国,完全是两码子的事。反观一些人口口声声说自己“爱国”,却天天在挑拨离间,製造族群分裂,你说,是他们爱国,还是我们爱国?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林明华‧2010.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