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1日星期四

11-11-10 不要忽略大多数

每年到了年终,那些平时不爱唸书的学生,推算自己也许会留级,於是都会一改过去吊儿郎当及不屑的態度,向班导师探询今年是否能升班,也央求班导师为他们向校方讲好话。

保留升留级制不废除,这可说是独中的一个特色,虽然它在教育意义上存有不少爭议,但至少它是维持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必须达到最低要求的指標。一个还没有作好准备或小学时程度不佳的孩子,有意愿进入独中,大部份独中都不会拒绝录取,录取之后独中就必须確保他们在6年中学生涯中能学到基本应有的知识与技能,而对那些极少数准备不足或还没有开窍的孩子,执行留级制让他们在校多待一年不见得是件坏事。

如果一个孩子在唸书时的每个阶段,都拿到一张各校所颁发的毕业证书,却没有识字及做事的能力,这对孩子而言是一种时间与精力的浪费,也让家长觉得教育不值得投资。

从整体学生的各方面素质分析,並非全部后段班的学生都很差,每个人都有他擅长的一面,而是长期以来各校能力分班的结果,能进入前段班的人数及班级不多,其余都列入常態的后段班。一般不爱学习的学生影响面较大,而教师常被那些不爱学习及常捣蛋的学生牵著走,无形中影响教师的心理素质,错觉地认为很多学生都不爱学习。加上社会的刻板印象,使社会上很多人误以为后段班的学生比较笨,属於那种永远都教不会的孩子。有的家长还提醒他们的孩子不要和这些成绩不好的做朋友,更有的家长通过各种管道,要求校方把他们的孩子编入前段班,认为被编到后段班不但学习不好,而且会学坏。

如果从平时教学的另一个角观察,我们会发现这些后段班的学生,其实大部份是反应敏捷及敢於发言的一群,只要老师有耐心给予指导,多增强他们的信心,要这些孩子在各科考试中及格是不难的事。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 言路‧作者:黄燕娣‧201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