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1日星期四

11-11-10 经济假象

全球股市欢腾、金价创下歷史新高、房价节节上升,世界经济看起来欣欣向荣。大马股市前两天也屡创新高,有人预测1993年“超级大牛市”將捲土重来。如此美景,值得乾杯。

且慢!这只是一个假象。全球商品和房价飞涨,获利的是投机客、对衝基金;油价和粮价猛涨,受苦的却是老百姓。美国的第二轮量化宽鬆,將製造“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惨景。

美国印製更多钞票,刺激更多热钱四处流窜,全球面对通货膨胀和资產泡沫。明年国际油价每桶將涨破100美元,这是一个心理水平;油价高涨,打击消费,目前苦苦支撑的世界经济將不支倒地。

另一个危机是,主要粮食生產国,因为气候异常而歉收,比如美国玉米收成下跌、俄罗斯禁止小麦出口,再加上炒作,將重演2007年粮食危机。贫民无钱买粮,就会发生暴动。

20国集团首脑目前在首尔开会,过后一些领袖又赶去日本出席亚太经合论坛(APEC)首脑峰会,美国总统奥巴马、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能够阻止世界经济走向悬崖吗?

预料峰会將吵吵闹闹,美国和盟友指责中国操纵人民幣,导致全球贸易失衡,而中国和欧盟则谴责美国的量化宽鬆及让美元贬值是自私行为。结局是不欢而散、毫无成果,如果矛盾反而激化贸易保护主义,全球经济会衰退得更快。

20国集团峰会只是让这些国家领袖去做秀,表演他们如何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首长在媒体面前斗斗嘴皮,一转身还不是和夫人出席衣香鬢影的晚宴、吃香喝辣,谁还去理会贫民?

伦敦逾5万名师生上街示威,抗议英国政府的紧缩计划、导致学费暴涨3倍,这样的情景日后会不断上演。

处於这样的大环境,大马应该怎样做?防止资產泡沫是绝对正確的,譬如国家银行出手打房,限制第三房贷上限为70%。现在不遏止房地產泡沫胀大,投机活动会更加猖獗,房价升得越高就跌得越重。

国行也必须加大力度管制贷款,避免家庭和个人债务上升,特別是信用卡。一旦明年通膨恶化,利率提高,房价下跌,很多人將还不起贷款,进而威胁金融体系的稳定。

鑑於外围的不稳定因素,政府必须谨慎花钱、不宜“打肿脸皮充胖子”,特別是兴建100层摩天楼的大型计划,慎防陷入美式“量化宽鬆”陷阱。

大马的经济转型计划面对如此客观环境,应调整策略,不宜衝得太尽,须留点“弹药”来预防逆境。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林瑞源‧201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