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1日星期四

11-11-10 未来的天才

小六评估考试放榜,学生家长们见面,话题都离不开孩子的成绩,以及孩子的升学问题,或发表己见,或徵询意见,大家都是那么关心孩子的教育前途,唯恐一个错误的决定,就误了孩子的一生。

我看过国际著名创造力研究专家肯罗宾逊(Ken Robinson)的一个经典演讲短片,片长只有19分钟,却令我深受启发,很想趁此与年轻的父母们分享。

肯罗宾逊呼吁家长们,不要掉入满分和第一名的迷思而扼杀了孩子们的创意。他也讲述了世界级音乐剧《猫》、《歌剧魅影》的编舞者吉莉安(Gillian Lynne)的成长歷程。

上世纪30年代,8岁的吉莉安因为无法集中注意力,老是坐不安定,迟交作业,而被老师標签为“问题学生”。吉莉安的老师甚至写信给她的家长,说她有学习障碍,可能需要转读特殊学校。

可以想像,这个小女孩,成绩一定非常差。她的母亲担心她会输在起跑点上,於是去寻求心理医生的协助。

医生听取了这位忧心忡忡的妈妈的敘述之后,交代小女孩好好地坐在椅子上,让他和她的妈妈出去单独谈一下。临走时,他刻意扭开了收音机,播出热情奔放的音乐。

其实,医生和母亲就躲在门外,偷偷观察小女孩的举动。只见小女孩很快就站起来,然后隨著音乐摆动,快乐地、优雅地跳起舞来。

“瞧!你的孩子没有问题,她是一个舞蹈天才,让她去舞蹈学校吧!”

就这样,吉莉安的一生改变了!她后来考入英国最著名的皇家舞蹈学校,並成为史上其中几齣最受欢迎的音乐剧的编舞家,为万千观眾带来了至高的艺术享受。

吉莉安后来回忆说:“我无法形容那有多么奇妙,走进教室,看到的都是和我一样的人,他们都坐不住椅子,必须舞动身体才能思考!”

这是个真实的故事,诚如肯罗宾逊所说,如果吉莉安是生活在今天,医生恐怕会诊断说,她是个过动症患者;然后,她会被迫吃药,以便可以让她安静下来。庆幸的是,在那个年代,还没有发明“过动症”这个医学名词。

转述这个故事,是想要告诉年轻的学生家长们,如果你的孩子成绩不理想,连一个A都没有,请不要失望,这绝对不是世界末日,何况,没有人能够预测未来会怎样;最重要的是,不要只看到孩子的分数和名次,而忽略了他在学术之外的天赋,以致无情地埋没了一个未来的天才!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林明华‧201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