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2日星期五

12-11-10 少年与他们的未来

在这个维基百科无所不能(提醒一下,维基百科是所谓的“民办”资料库,资讯都是由网民自行输入,取用时必须小心榷核),堪称的上是资讯过剩的年代,年轻人对哪些资讯有兴趣?

最近,有缘与几位少年朋友相会,从谈话过程中瞭解到他们对国家、社会的看法。我们谈话的內容天南地北:时尚、娱乐、体育、教育、甚至政治。少年们的看法独特也成熟,最重要的是懂得据理力爭,对不瞭解的课题更勇於提问。与他们数日的相聚,让原本对这个社会有点心灰意冷的我,燃起了一丝希望。

例如,谈到黄明志的社会现象,他们赞同黄明志所提出的一些不满及诉求,但却对他选择的方法有所保留。谈到种族、政治的课题,隨行的朋友突然冒出一句:“小心一点,否则就会在ISA下被拘留。”接踵而来好奇的少年们有问:“甚么是ISA?”

没有和少年们好好说明这条“恶法”,让我有些遗憾,不过让友人的出言劝阻让我备感意外。不久前,有人告诉我华社子弟对於政治、法律课题总是敬而远之。

当时,我认为在资讯过剩的年代,任何滥权的新闻就在弹指之间,只要一个按键,不消数秒你就能得到各种想要的资讯,没有多少空间让人扭曲律法或掩盖滥权的真相,对探討政治、律法课题感到害怕的问题应该不復存在。

这次的亲身经验让我体悟这种对政治敬而远之的概念有多根深蒂固,於是,我们在公共场所高谈阔论政治课题就会招徠类似的劝阻。

的確,不瞭解政治,我们可以继续赚钱养家、安乐舒適,但忽略了监督政府的责任,你就忽略可能发生在你眼皮底下的滥权现象,而这样的態度真的能永保安稳吗?事实证明並非如此,如今我们面对的贪污、滥权、甚至治安问题,哪一样不是因为过去我们选择漠视的结果?

追求公义的心,人皆有之,这些最近结识的少年也不例外,只要他们继续抱持著一颗炽热的心,继续好奇、不断的提问,理性的探討,就能確保这个社会不会成为无良政客的温床,就能確保这是一片將来可以安居乐业的土地。

少年与他们的未来,就取决於探討政治、法律问题的態度。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陈莉珍‧2010.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