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2日星期五

12-11-10 扎希的个人看法?

国防部部长拿督斯里阿末扎希本周一在国会指出,加入大马国防队的非马来人,尤其是华人和印度人的比例依然偏低。

在2008/2009年加入的华人只有26人,印度人82名以及包括东马土著的其他种族795人,在9054名各阶级的“菜鸟”中分别占0.29%、0.91%和8.8% 。

在解释为什么加入国防卫队的非马来人数目偏低时,扎希说可能原因包括担心严苛的军纪、可能私人界的待遇较优、可能家人没有鼓励、可能爱国精神不够高以及可能有关社群仍对军队存有负面印象。

显然不是政府意见

按数据来看,华人的确是偏低,比占我国人过约10%的印裔同胞还要低,比起其它种族,有天渊之别。

除了爱国精神不够高的原因,防长给予的其他理由,看来大家都能接受。大家都知道,爱国的形式很多,加入武装部队(尤其是在面对外敌的时候),是其中一个例子。

但我不明白在这个时候各族关系处于“敏感”时期,我国安全没有受到威胁,堂堂一个内阁部长却用一个最容易引起争议的字眼来解释。

这是他个人的看法,还是政府的意见?或者是研究调查的结论?显然的,这不是政府的意见,也不是研究调查所得出的结论,而是他个人的看法。

扎希有什么资格以以上数据来价值判断非马来人爱国的心不够?他只不过是个部长,有官职的马来西亚公民,他有什么样的道德权威来指非马来人的爱国精神不够高?

部长必须谨言慎行

他身为部长,发现各族在国防部队里的数据有这么大落差,可能会为国家带来的问题,应该采取一些步骤纠正这现象,而不是在国会“发表个人意见”。

更糟糕的是,他没有说明这是他的个人看法。你或许说这是鸡蛋里挑骨头,但我认为我们尊贵的部长有必要划清或时时刻刻提醒自己,在提自己的看法时至少打个讯号灯,这样一来可以避免许多不必要的争论。

这好比说,优秀的老师不会把自己的想法强加于学生身上一样。换句话说,传授知识和灌输思想是不能混为一谈的,而部长发表政府政策和个人意见,也是要谨慎区分的。

至于其他比较“合理”原因,国防部也得真正的实地调查,取得数据再加以分析,寻求对治大方法,以便对症下药。比如说我们这些华人有个“固有传统”,那就是“好男不当兵,好铁不打钉”。如何突破这思想防线,让更多华人加入国防部队,不是项容易的工作。有关社群对军队有负面印象,是国防部的形象问题,国防部需要加强公关的工作。

但部长如果能够朝这方面努力,根据事实来发表谈话,才能够体现部长的勤政。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章龙炎 12-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