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5日星期一

15-11-10 让孩子像田鸭般自由奔走

我国奉为圭臬的填鸭式教育一直让人又爱又恨,爱的是它的功利分明,多几个A就代表增加获得(从海外到国內)奖学金的机率;恨的是它的考背考读,大考小考轮流轰炸到学生荳蔻年华般的美好青春消失殆尽。

教育是一个整体的面,学业成绩只是其中一个点。但往往人们只注重於眼前的表现,大小考试一个紧挨一个,还来不及瞭解孩子就把眼前的分数当作学生的全部。於是,学校层级之別,班级有名次之分,学生只能被几个蓝色红色烙印在试卷上的数字给紧紧牢套,却分不清分数背后是一个学生的健全成长记录,还是父母师长竞相追逐的虚荣感。

教育这个面,除了学业成绩这一个“点”,还有许多值得细心栽培学生的地方,人格、道德、品德的塑造,都不是课本上可以读到的。中学时从道德教育课本“背”过的道德价值观,现在还记得多少?在大学里看见周遭尤其是厕所旁满地垃圾,有些学生开了水龙头也懒得关……。认识一个民族的文明水平从厕所开始,真的是没有错。

有人问达赖喇嘛甚么是教导年轻孩子过道德生活的最佳方式?达赖喇嘛回答道:“在那个年纪,你告诉他们做甚么,一点都不重要。他们会观察你、模仿你;你做甚么,他们就跟著做,因此你面对了最艰难的课题——你必须以身作则,行事合乎道德。”但小孩眼中的大人真的有以身作则,行事真的又合乎道德吗?路上一个垃圾小孩去捡父母会阻止怕弄脏了孩子的手,但满地的垃圾又是谁的杰作?是个人惰性难除,天生就喜欢乱丟垃圾?还是所谓的教育只教会了一代又一代的学生怎么应付大小考试,却从没教过他们不可乱丟垃圾?

孩子的入学年龄一年比一年早,各类学前才艺班和补习班却开得一年比一年多,书店热卖的不再是甚么格林或安徒生童话故事,而是教你怎么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点。於是,熬夜拼出来的状元郎才是父母师长眼中的好学生,而只要少了一个A,上不了理想大学或拿不到热门科系的就可能从此改变了孩子的一生。物竞天择的社会以成败论英雄,但这个模式適合过早运用在孩子身上吗?当我们越注重学业成绩这一个“点”,就越阻碍其它才华的发展,直到一天看见每个孩子画出的都是教科书上又大又红的苹果,才发现创意早已在无形中被抹煞殆尽。

若把分数诉求从填鸭式教育抽取出来,这套考试轰炸制度究竟还剩下甚么?长大的一代人都经歷了填鸭式教育的痛苦,为何不试著放宽对分数的追求,给孩子少一点压迫,多一点呼吸的空间?从填鸭到田鸭,难道教育就不容许孩子有如田鸭般自由奔走,任其天份与兴趣自由发挥的空间?

诗人泰戈尔曾说,我们看错了世界,却说世界欺骗了我们。正如父母孩子每天绕著试卷分数转,累得透不过气却不敢轻易鬆开紧捉分数的手时,就像嘲讽著我们弄错了教育本质,却说填鸭式教育毁人不浅。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殷志伟‧2010.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