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5日星期一

15-11-10 年轻人政治冷感?

第13届全国大选有可能落在明年,然而,一份调查却显示21岁以上的大马公民中,竟然有27.4%(约430万人)的人还没向选举委员会登记成为选民。换句话说,这群人將失去(或放弃)决定国家未来的权利,当中相信有很大一部份是向来被冠以“国家未来的主人翁”或“国家栋樑”的年轻人。这说明了,年轻一代患上严重的政治冷感症。

笔者身为年轻人,尝试分析年轻人政治冷感的原因如下:

政治给人感觉很“乱”,是当下年轻人用来逃避政治的藉口;年轻人比较关心本身有兴趣的事物和同儕间的事务,例如流连社交网站,政坛上的利益纠纷,政策制定,对於他们来说是极为遥远的事务。

年轻人只关心类似学费起价的切身问题,或者平时看报也只是关注娱乐新闻,他们不清楚自己的投票权有助於扭转政治局面和决定国家前途。很大程度上,年轻人不关心政治,也是影响国內政治生態无法健康发展的因素。

年轻人缺乏接触政治的好平台。父母不会告诉孩子关心政治的重要性;学校老师也只是关心学生学业成绩,或者顶多口头上鼓励学生多看报纸增加知识。上到大学,一个理应最青春最活跃最有生命力的时段,却被大专法令加以限制。

笔者认为,限制大学生参与政治的最可怕后果,就是不被限制的范围也被当作限制的范围。学生一再被灌输一个重要信息:政治,不是你应该关心或碰触的。

综合来说,本身不主动,外界也不鼓励,就是年轻一代政治冷感的病因。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张康文‧2010.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