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8日星期六

18-02-12 風水雜談

新的一年,又是玄學大師發表預言的時候了。

師傅們說:龍年的五黃凶煞方位是東南,所以東南亞今年會有天災肆虐。其中一位師傅說得還要清楚:由於五行中的水木交替,所謂天災指的是水災。言猶在耳,菲律賓發生本年度第一個災禍。只不過,那是地震,不是水災。

其實,每年夏天,颱風都會登陸菲律賓;在印尼,地震、海嘯和火山爆發已經是家常便飯;泰國去年大片土地遭洪水淹沒。天災年年發生,今年也不會例外。所以風水師的預言,百發百中。然而,預先知道不意外著我們可以防患未然。風水師若是能在今年1月就告訴我們:「2月6日,菲律賓內格羅斯島將會發生6.8級大地震!」那我們就可以預先疏散居民,降低傷亡。但據我所知,沒有一位大師曾經提出如此詳盡的警告。

風水師傅也給想投資的人提供了貼士。其中一人預測:今年3月股市回升,可以進場;到了10月,股市往下探,宜退場。

風水這門學問,歷史悠久。相傳南宋堪輿大師賴布衣,擅於替人選墓穴。每點一穴皆扶蔭主家子孫陞官發財。不過,賴布衣不懂推算經濟股市。莫非當代風水師比這位古代傳奇人物更厲害?

無論如何,我相信全世界最有名的投資家華倫.巴菲特不會對風水師的推算感興趣。他的策略是:長線投資,不理會短期股市波動。2008年,當全球股市崩潰時,各路投資家驚慌拋售手中的股票,巴菲特卻斥巨額收購美國鐵道貨運公司BNSF的股份。他個我們的忠告是:「投資公司,不要投資股市」。你相信股神還是風水師?

我個人傾向於採納股神的策略。不過,我希望能改進家居風水,以讓我晚上更容易入睡,減低失眠之苦。睡眠充足,工作自然會更有幹勁,脾氣也會好些,這又有助於改善人際關係。對我而言,這就是風水的功用。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 作者:周慶祥 2012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