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8日星期六

18-02-12 回扣和收傭

回扣和收傭早已不限於商場潛規則,它們在各個領域內,甚至在官場和神聖的學府,也都是公開的秘密。只不過,事有蹊蹺,查無實據,只能成為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他也知的疑案;要繩之於法,簡直難若老鼠捉龜!

華小一些校長接受書商回扣和佣金的故事可謂歷史悠久,以至於成了不拿白不拿,拿了仰不愧於天,俯無怍於地的正常行為!儘管校長收傭普及到約定俗成,可數十年來,並沒有一位校長因此而被告上法庭。吉隆坡精武華小董事長王國豐數年前信誓旦旦,懸賞50萬令吉徵求華小校長收傭的證據,雖說重賞之下,必有勇夫,可至今,這筆錢還懸在律師樓那兒。

政府各部門的採購員如果沒有收取佣金,一個字紙簍的買價又如何能夠高達200令吉?只要一項工程估價到天文數字,國人都會人同此心,心同此理,都想到回扣和佣金那邊去。最近國家養牛中心的弊案,首相署部長納茲里雖說養牛變成買樓,是一種失信行為,誰又曾想到買樓的過程也有可能涉及回扣的商業行為?至於行動黨的潘儉偉國會議員一連串揭露中央政府各部門的巨額採購案,也只能根據手頭掌握的數據大作文章,內里乾坤卻讓國人各自表述。

中央政府和州政府的撥款發生回扣的現象,應該也是正常的操作,只不過,出現在伊斯蘭黨主政的吉打州,卻成了唯恐全天下不知的大醜聞,如果出之於愛之深而責之切的心態,或許還情有可原,然而,它也是一個政黨和執政黨,撥款產生回扣現象,在國人眼中只能算作天下烏鴉一般黑,誰又敢期望它會是一隻白鴉!

州務大臣阿茲占引經據典,全盤否定行政議員助理索取回扣金的可能性,雖然言之鑿鑿,可是,回扣和收傭既已成為難登大雅之堂的江湖規矩,國人實在很難相信伊斯蘭黨的行政助理會對不拿白不拿的回扣金避若蛇蠍!馬華和民政的領袖對回扣和佣金耳熟眼詳,當然不希望伊斯蘭黨的黨員出污泥而不染!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 作者:陳頌光 2012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