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9日星期日

19-02-12 KFC事件考人智慧

老婆大人︰

前天到一间意大利比萨店用午餐,一进门就有个女服务员帮忙开门,並高呼“欢迎光临SIR。”哗,一呼百应,其他在场不论在收银或扫地、清洁餐桌的服务员都跟著喊“欢迎光临”,个个笑脸迎人,有点受宠若惊,以为走错店,进到台北餐店。

 点菜10分钟后,餐点就上桌了。“哗口塞”,这种服务態度和效率,令人刮目相看,胃口也大开。

 老婆大人,80年代你八公不是常出差到台湾,当时回来就常对你报告台湾商场、餐店、服务员可真好口,我才一踏进店门,就高呼“欢迎光临”,让我有一种“君临天下”的莫名其妙之感;在购物中心,更有打扮得花枝招展的小姐向我鞠躬,替我按电梯钮。我讚不绝口,想不到你竟冷水泼过来,“想必你晕陀陀,有没有搭错电梯啊?”

 我说是激赏人家那种服务態度啦,未知大马人何时也能如此这般,令客人宾至如归?

 你说︰“国情不同,民俗习性不同,吃多些大头菜啦!”

 哈,现在,不必多吃大头菜,MALAYSIA也BOLEH啦。

 在那些严格训练员工的连锁店、餐饮店,也有此道“服务”,也有如此企业文化。

 话说回来,那天我在该比萨店用餐的餐桌,对面正是“令人吮手指”的肯德基餐店,大大的KFC投入眼內,突然感触万千,那“老字號”在莎阿南的分店,不才发生店员欧客事件?

 餐店员工打顾客,或是顾客打店员,不必问阿贵,滥用暴力伤害他人身体者,当然理亏啦。君子动口不动手,那员工不是在倒老板的米吗?又不是抗匪,替老板捉贼,搞到在眾目睽睽下打顾客,还被人上网疯传,有点企业文化,有点纪律的公司,哪能容忍这样的员工?在一个有法纪的国家,不是说不可把法律操在自己手中吗?我对你看不顺眼,听不入耳,先揍你一顿,还不是我理亏?法理能坐视吗?

挽回顾客信心企业形象

 KFC员工打顾客的个案,老婆呵,其实正可作为企业课程探討的题材。探討啥?探討员工培训、纪律问题;探討中阶管理层(如店长)在公司出现突发事件时,如何以EQ加IQ处理;探討意外或危机出现后,如何情理法处理,更重要的是挽回顾客的信心和企业形象。

 老婆大人,KFC员工打顾客案,事缘令人吮手指的鸡块卖完啦,顾客久等火上身。你知道啦,那么令人吮手指的鸡肉,任你等个一个钟头,突然告诉你卖完啦,心理学家都说啦,人在肚子打战鼓时,最易失去耐性和情绪。小孩哭要吃奶呵,保母再蠢也不该大喝大呼,甚至出手打孩儿呵!

 店长如果会做人,看人头发鸡块,不够早就向客人鞠躬赎罪,希望下次再光顾,不就大事化小,小事化无?老板知道后,看看CCTV真的自己的员工打人,就大大方方道歉,翌日赔上一桶吮手指鸡块,张飞都会下火鸣金收兵啦!

 你看,现在搞到网民乱七八糟把什么种族情绪也加映,那兴风作浪的“白包”先生也插一手,似乎要把这单纯的企管丑事政治化、种族化。

 其实不论是谁,把这案政治化、种族化,都是蠢人一族,把它当成企管上员工与顾客的衝突,人性化、理性化处理,要不然法理侍候,执法大人警察先生显示出高超效能,哈,管他张三还是阿末犯法,严法侍候,看看还有谁敢乱乱打人杀人!

 能者把歹事变好事,无能者把好事搞砸了,夫復何言?

八公字

文章来源:中国报 作者:阿迪 2012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