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0日星期一

20-02-12 提防绿爪

雪兰莪州八打灵一所国中发生童军教练疑向初中一女生伸出绿爪事件,这种事情的发生往往会让人义愤填膺。家长已报警,案件也已交由警方侦查,因此不应于此时对嫌疑犯或受害者作出绘声绘影情绪化的叙述。

尽管如此,撇开有人提出可能该群女孩受人唆使集体说谎来诬陷嫌犯这种欠缺说服力的说词不说,大家应针对女孩对身体自主权相对薄弱的防护意识加以检讨。若该群女生在被男教练以检查衣服是否太紧为由而个别叫她们进去储藏室,并遭碰触胸部时,能够即刻意识到这是不对的行为,并马上告知家长和老师,就能即时将肇事者绳之以法,适时阻止更多女生进一步受到的伤害。

不厌其烦灌输防狼术

犹记得女儿进入小学一年级时,除了不可随意乘坐不相识的人的车子这种非提不可的禁令以外,这个紧张妈妈更会三不五时不厌其烦地以聊天和说故事的方式,向她灌输与其他同龄及高年级同学、老师、同学家长、校工、食堂员工等正确之相处之道,说穿了,其实就是“防狼术”。除了怕她可能未能完全理解,而“示范”被允许及不被允许的碰触方式之外,也会明确地告知只有女生可以进去女生厕所,男生则一概不准进入,若看见男生或成年男子进入,就必须通知老师;若老师没有理会,则回家后必须立刻告诉父母。

许多人可能觉得这样未免太大惊小怪了。然而,孩子的心灵是十分纯真和脆弱的,许多攸关生命、身体安危的事情必须毫不含糊地解说清楚。

家长或监护人平常的关爱和支持态度对孩子在面对不公、受到侵犯或伤害时能否即时作出正确反应至关重要。

悲观地说,这世界上披着羊皮的豺狼实在是太多了,因此,学校与家庭应该自小学阶段就开始有系统地向学生灌输正确的身体自主概念以及协助建立和分辨自己与他人的人际关系与界限,尤其是和自己熟悉的人在一起的时候,什么行为应该做,什么行为不应该做。
这样除了避免犯罪之外,更重要的是保护自己的身体,尽早让孩子知道并能够运用正确、有效的自我保护方法,协助他们远离性侵害及其他任何伤害,快乐平安地长大。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陈如珊 2012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