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0日星期一

20-02-12 姚再添的局外人

馬華森州聯委會主席姚再添呼籲局外人停止插手及炒作芙蓉美華中學教師被指辱罵6名女生事件。他說:美華中學早年校風不佳,經過多年努力才成為名校,教師功不可沒;被指辱罵女生的教師在該校執教14年從未犯規,而且已經放下身段向學生道歉,「大家應該讓風波平息下來,並以寬容心態原諒該名女教師。」

「局外人」指的是在事件過程中,完全沒有參與和加入的人、不屬於一個組織或社團、不被某單位或組織承認或接納的人、與事件全然無關的人。

世上只有局外和局內兩種人,姚再添是搞政治的,應該知道政策制定者往往是「事不關己」的局外人,卻要去制定關乎「局內人」切身利益的政策;局外人決定局內人利益的弊端顯而易見,卻又是無可避免的。

美華中學辱罵女生事件,姚再添也是局外人。為什麼他要插手呢?關鍵在於關係到公眾利益的事,不該有局外局內之分,任何感同身受的人,不論是否直接涉及,都有表達觀點或發表意見的權利。

首相日前出席柔佛古廟遊行,見證各族一起歡慶這場人和神的嘉年華會後表示,柔佛古廟游神彰顯各族人民共存共榮、和平相處,也顯示各族人民能夠互相接納包容,不分你我共慶其他種族的信仰和文化,徹底體現一個馬來西亞的精神。言猶在耳,又發生辱罵他族學生事件,實在是極大的諷刺。

馬來西亞是多元種族、多元宗教、多元文化國家,互相尊重、種族和諧是國家進步繁榮的保證,任何以敏感語言辱罵他族的行為,都是違法亂紀的。公務員有行為準則,犯了規就應該面對紀律制裁,寬容以待就是姑息養奸。

教育是百年樹人的神聖事業,教師享有「人類靈魂工程師」美譽,肩負成人成才的重任,豈能以身作則,用觸及種族敏感的侮辱性言辭罵學生呢?

美華事件不是孤立的,之前,杏壇已經發生多起類似事件。華社不滿情緒高漲,而且得到公民團體的支援,但是相關老師只受到調校處分;美華中學這位老師「待遇」更佳,只是「不再擔任6名女生的班級國文教師」,姚再添滿意這樣的安排。

有愛心醫生之稱的姚再添在森州馬華的實力不容漠視,他的言行立場能夠影響大局,因而還被冠以「天在搖」稱號。他的局外人論能否起「天在搖」效應,且拭目以待。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 作者:許萬忠 2012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