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1日星期二

21-02-12 王者之秀,余沫亂飛

2月18日那天,四海無事,天下太平。唱戲的唱戲、上街的上街,不上街不唱戲又不聽戲,那就喝茶聊天,待馬華總會長蔡細歷和民主行動黨祕書長林冠英合演的「王者之秀」下幕後,夜間打完麻將做完禱告吃完宵夜再上Youtube,看辯論秀場的口水亂飛之外,是否有附送甚麼議政之風的爆米花。

結果沒有爆米花,只有「拖車姐」、「回答哥」,以及連續兩天的媒體評彈,還意外扯到「媒體援交」和「正義至上」。當天被捧上神檯的馬華前總會長翁詩傑從旁殺出,再批蔡總「墮落」;加上林冠英指責馬華屬下的《星報》歪曲談話,也使這場「王者之秀」餘沫亂飛,娛樂了百無聊賴,枯等大選的尋常百姓。

最新的發展,是行動黨森州主席陸兆福向馬華老將姚再添下戰書,要求來一場公開辯論,姚再添也應允出戰。看來,蔡細歷「高調問政」的籌碼是押對了,但辯論水平如何「向上提升」,而不是「向下沉淪」,就要看老蔡手段如何。如果像218的那場秀,肯定是猴戲。此間愛吹吹打打高唱「王者之辯」者,現在都沉沒了。

大馬網民熱議「王者之秀」,也順便捧紅「拖車姐」的現象,足以讓正牌冒牌學者書寫「全球化現象」;使用中文的大馬網民也順帶把中國網民的「哥姐」稱號推而廣之,從「阿jib哥」到「拖車姐」,把高不可攀的「拿督斯里」和「政治領袖」的光環摘下,對去除階級意識,助益不小。往後,政治人物不能再期盼選民恭恭敬敬的恭迎大駕,而是要拿出真本事,上台能高談國事天下事,下台要上面書推特談個人新年願望或興趣雅好,顯得比較有點人味,才能夠打動數百萬宅族和網民,爭取更大的支持。像領袖皮膚「白里透紅」,眼神「不經意流露自信」的廣告文案,只能留在網絡世界供人娛樂。

「王者之秀」之所以水平一般,也和兩位受英文教育的領袖對中文及華語的運用不夠靈活巧妙有關。平時在宴會上耍嘴皮,說點「興啊,發啊」娛樂眾生,和真刀真槍辯論政策,畢竟是兩回事;若用英語辯論,情況應大有改善。如果你的頭腦要中英同步翻譯,又要排除「谷歌翻譯」的惡名,的確不簡單。看過馬英九和蔡英文的總統候選人辯論,你大概明白華語辯論可以達到高水平的層次;同理,見過湯尼布萊爾擔任英國首相時,和對手在英國國會中雄辯的英語水平和內容,你對用英語辯論的「王者之秀」,也起碼有點要求,不會因為語言的轉變而自動升格降格。既使演戲,也得講究專業。

說到辯論這回事,關係國民命運和納稅人荷包的國會辯論,比「王者之秀」更應該重視。政治人物不是要選民知道他們如何為民請命嗎?國會議員食納稅人之祿,在國會辯論的KPI(關鍵表現指數),究竟得多少分?政府早就應該安排現場轉播國會辯論,納稅人和選民才有機會為議員的「論政」水平打分,這也比「王者之秀」更有意義。至少,你看了選區「民意代表」的水平和表現,會決定要他繼續留任,還是立即走人。

王者之秀,餘沫亂飛;娛樂有餘,深度全無。議政之風的爆米花,還要等下一次。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 作者:黃金城 2012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