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9日星期日

19-02-12 龙宝宝

政要鼓励小夫妻龙年多生育,以確保华裔人口比率不会继续下降。

 回顾独立初期,华裔人口达38%,惟去年经已降至24.5%,即640万人口;相对地,巫族人口比例上升至63%。

 数据指出,在“追龙”热潮带动下,龙年新生儿人数会比其他年份高至少10%。

 龙是中国古代神话与传说中的瑞兽,相传其外表是兔眼、鹿角、牛耳、驼头、蜃腹、虎掌、蛇颈、鱼鳞、鹰爪,集九种动物于一身,话说能兴云致雨、能隱能现。

 耳口相传关于龙的威武神话,让人们对龙极为尊尚,不但受先民作祖神敬奉,更成为古时中国帝王的象征。被称为真龙天子的皇帝,样貌称为龙顏、上朝时身穿的是龙袍、就寢的床子叫龙床,地位尊崇。

 也许是出于对皇室的敬仰与羡慕,加上象征著至高无上权力的龙,是十二生肖当中属最不平常动物的代表,令民间认为龙年出世的孩子,便会得到异稟天赋或天神的祝福,纷纷在龙年来临之际勤力追生。

沉重长久的负担

 虽然龙年能催化龙的传人诞生,可是维持人口比率和素质乃是一场“持久战”,號角响起並不只在龙年。

 在通货膨胀率与薪金涨幅不对等的年代,没“家底”的打工族早被种种形式的生活开销压弯腰,生孩子对一个家庭来说是沉重且长久性的负担。

 年轻世代对婚姻的不信任,以及嚮往自由的个性,令逐年下滑的生育率更无力反弹。

 生儿育女不单是一个家族传宗接代的事,也是文化传承的重要管道。除此,这也是强化族群政治力量的方法。

 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提醒了我们人数决定话语权的道理。虽然说起来有点霸道,確是铁一般的事实。

 这才惊觉政治力量的兴盛与没落,原来你我也有责任。

文章来源:中国报 作者:董嘉欣 2012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