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9日星期日

19-02-12 抽回佣这回事

吉打州行政议员被指索取25%至30%拨款回扣金事揭发后,马上变成是议员助理索取,不关行政议员事,他对这事毫不知情。

 这种变化在很多人预料中,盖举凡有贪污索贿事给人揭发,必然不关“阿头”的事,一切都是手下瞒上欺下,借名勒索,这种四两拨千斤,由下面的人顶罪的手法早已是我们的文化,至于“御下无方”这罪名,却从未引用过。

 据一些社团领袖说,这种回扣(或称回佣、抽佣)事早已有之,並非始于民联,蔡细歷也只能说巴仙率比国阵时期索取的还要高,可见回佣是有歷史性惯例,是公开的秘密,党总部也知道。不过民联(是否只限吉打?)索取30%回佣確实离谱,想发达也不可如此心急。

 社团,包括学校,为什么要给政党扣回佣?这是拨款制度造成的,原来社团或学校向政府申请拨款时,必须有执政伙伴党人协助,或由他们代为申请,不然就是十扣柴扉九不开,于是申请单位就有如人在矮簷下,不得不奉上佣金。

 抽佣的政治人物据说也有苦衷,他们说佣金其实是充当党部活动基金,因为单靠党员月捐年捐,恐怕连水电费都缴不起,党总部发下的经费据说也不多,所以利用执政党身分替社团、学校申请拨款,趁机捞点活动基金,利人利己也,党总部也放任它们“经济独立”。至于有无假公济私,佣金下了私人腰包的事,则不得而知,反正老话有云:千里做官只为钱。民联的人也利用执政地位抽回佣,只不过印证了“天下乌鸦一般黑”这句话,果然非虚尔,不同的是中央政权不在民联手中,所以有人敢揭发他们的行为,可见人家可做的事,民联未必可做。

文章来源:中国报 作者:罗汉洲 2012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