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9日星期日

19-02-12 王者之辩解不了忧患

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蔡细历医生和民主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的王者之辩,在没有波折及发生任何不愉快事件的情况下,可谓圆满成功地举行;辩论结束后只留下一个疑问:这会否是马来西亚民主政治另一个里程碑的起点?

从政者隔空骂战是政坛常态,对普通老百姓来说,与其在媒体上互相攻击,政党主流人物通过面对面公开辩论,将制造更健康的政治气象。

这场由马华策略分析与政策研究所跟亚洲策略及研究机构联办,题为“华人何去何从,两线制是否变成两种族制”的辩论会,跟美国总统候选人的辩论一样,人民是最终的裁判,他们将在来届大选中作出票决。

林冠英单刀赴会,参与这场马华联办的辩论会,勇气可嘉,尽显大将风范。从宏观的角度看去,林冠英意在促成朝野政党领袖在大选前进行公开辩论的风气;或更贴切地讲,是希望首相拿督斯里纳吉能在第十三届全国大选前,与民联领袖拿督斯里安华来场世纪之辩;针对这点,林冠英在辩论会上直接道出,并未隐瞒。

不过,从政党利益的角度或大选将至的情势而言,在“胜王败寇”这个亘古不变的政治游戏规则下,目前在政治上大占上风的林冠英,是否触犯了两军交战中的“穷寇莫追”避忌?

就眼下的政治现实,马华自3·08大选兵败如山倒之后,虽不至于一无所有,但其政治版图和地位也正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

说得更白一些,今天的马华已退无可退、失无可失,到了必须孤注一掷的田地;因此,林冠英肯赴约辩论会,对马华而论乃正中下怀。

整场辩论,听不到两名辩手提出新的政治论述,蔡细历捉着不放的神权治国和林冠英一再重复的贪污腐败,都是民众耳熟能详的课题,毫无新意可言;只有蔡林两人的急智和临场反应,相信将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热点议题。

蔡细历和林冠英谁的辩才更好,马华和行动党自然各有表述,民众想必也不会众口一词;不过,两名辩手功力再高,也只用在互相攻讦和极尽挖苦,言谈并未切中辩题,“华人何去何从”这个华社的长期忧患,完全没因为这场辩论会而获得丝毫解忧。

当然,一场辩论会解决不了华社心中的愁闷和疑团,不过,如果两名华基政党的掌舵人在辩论会上,只以踩低对方的手段来抬高自己,则肯定不是你我之所愿,亦非华社之福。

无论怎样,蔡细历和林冠英的王者之辩,确实开了马来西亚政坛的先河,为民主运作注入一股新气象;而同样重要的是,黎民百姓的政治意识,将在类似辩论会的熏陶下逐步提升。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社论 2012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