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9日星期日

19-02-12 到虎穴去!

大選屆臨,行動黨急傳聖火令,資深領袖都該深入對手安全區。一可保留安全區給黨內新秀,二可提振我黨士氣,三可剪除對方根基,一石三鳥,一本萬利。

行動黨森美蘭州主席陸兆福宣佈將棄安全區羅白而取真納之後,彭亨也出了梁金福讓出老巢直涼而劍挑文冬的建議。更有人說,八打靈北區的潘儉偉要南下柔佛,沙登區的張念群要回拉美士,以期把對手所有鎮山寶地全都征服,一舉殲敵。

破釜沉舟,不成功就成仁,早已是行動黨的傳統選戰策略。最經典的莫過於林吉祥1990年對壘林蒼祐,1995年打許子根,可惜一勝一負,最後還累到1999年林吉祥與卡巴星反而在自己的保壘區被對手打敗。行動黨從此進入1995至2008年總達13年的低潮。這段日子,苦不堪言。

否極泰來,靜極思動,行動黨為了繼308光輝之後再創高潮,贏取更多議席,以及配合民聯總戰略,攻取布城,執政中央,因而提出新競選戰術,吸取目光,獵取人心。只是新戰術卻是這個只曾勝敗參半的舊手段,故技重施。

所不同的是,以前幾乎只有林吉祥獨自上路,一夫當關,今天卻有全黨的共識。坊間說1990年大選,林吉祥以本身對壘林蒼祐來帶動「丹絨一役」,以調動吉隆坡「小販之父」的李霖泰也到檳城作配合,就迫到李氏退出大選,離開行動黨。此說真假,當事人至今都不置可否,所以無從探討「全黨都到黑區」的功效。但深入虎穴,行動黨的確只有林吉祥。

馬華過去「敢作敢為」的年代,也出過「深入黑區」的總會長李三春。1982年全國大選,他直挑已在該區連任三屆大選、一次補選的行動黨主席曾敏興,結果突破一點,帶動全面,馬華攻破國陣的多個黑區,包括檳、霹、雪隆等地傳統行動黨強區,打得行動黨在西馬只剩六個國席,十來個州席。

所以,切斷自己後路,只作過河卒子,不就竟全功,就全盤落索,成敗榮辱之間,狹如一根毫髮。行動黨兵行險著,就不知它是忘了曾有過13年痛不欲生的日子,還是它準備再經受另一次大潰敗的考驗。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 作者:吳彥華 2012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