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9日星期日

19-02-12 左右為難

當政府或議員,常常要面對許多無可奈何,左右為難的事。許多政府決策往往是沒有徵詢議員的意見就下決定,最後該地的議員卻必須承擔責任。

位於武吉蓮花苑森林保留區的穆斯林墳場,是前朝政府的計劃,市議會官員在沒咨詢新政府之下,於2008年先斬後奏開工。雖然在我幹旋下展延了三年,但最後在某些穆斯林組織施壓下,政府也唯有讓工程繼續。由於部分人依然不同意,因此政府以折中方式,即提供緩衝區來解決問題。

這種左右為難,又涉及種族、宗教的議題確實不易解決;不論贊同或反對,都會有一方不滿意。如果還有一些不負責任的政黨和政治人物煽風點火,一些居民就會開始失去理智地亂罵一通;而躲在後面的政治人物,就從中撈取政治資本。

還記得過去一年,我因要求拆除在安邦太子園大馬路邊不合格的檔口,招惹了一批巫統召集的馬來人臭罵。其實這些所謂的檔口在建造時,當地居民都強烈地表達反對意見。任何人到現場,都知道有關檔口的建設是不符合衛生要求及消費者安全,更不利交通。基於這個理由,我認為居民反對有理。

不過在這次墳場爭議中,反對的並非住在最靠近的居民,反而住最靠近的組屋居民同意工程的進行,這或與組屋居民大部分是穆斯林有關。建議中的墳場入口處對面是化糞池,根本沒有住家。墳場前也有寬達40公尺的緩衝區,緩衝區里除了植樹,還有民眾禮堂和停車場。根據市議會的口頭報告,這一帶平均每個月大概有13人去世,所以導致交通諸塞的說法顯然很難成立。

整個工程的決定權不在我手上,但最後承擔責任的是我一個人;我也努力了三年要求工程遷移,但卻不成功。後來雖然政府同意提供一個更大的緩衝區,但一些居民要求苛刻,不接受。盡了最大的努力還是不能讓所有人滿意,原是預期中事。只不過這些指責我的居民並不瞭解,如果今天雪州還是國陣執政的話,很可能連反對的機會都不給,工程說啟動就馬上啟動了!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 作者:李映霞 2012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