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9日星期日

19-02-12 華人何去何從?

來屆大選,華人何去何從?《東方日報》早前封面報導,馬華總會長蔡細歷醫生與行動黨秘書長兼檳城首席部長林冠英,雙雙答應將在2月18日的「王者辯論」上,就此公開開展一番唇槍舌劍,呈現我方的立場。

儘管這個題目後來證實純屬誤會,但是,所謂「何從」,還需兩造激烈雄辨?不就是從一個馬來西亞而來,難道是「我從山中來」嗎?倒是「何去」一項,至今沒有公論,不知華社和華團領導到底有何高見?

此事說來,還真沮喪。謝詩堅博士《巫統政治風暴》援引敦拉薩之言,把腸都畫出來:「這個政府是基於巫統組成的,我為此權力賦予巫統,以使巫統來決定其形式--政府必須依隨巫統的要求和願望--它所執行的政策必須由巫統來決定。」

現實既然如此,那麼,散居南中國兩岸各個角落的華人,還能何去?十年之前,執教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的何啟良博士在〈政治動員與官僚參與〉(1993)文中一早有所明白的診斷:

「族群之間的重大課題大致上已經都塵埃落定。這些重大課題,如公民權、官方語文、獨立大學、文化政策、經濟政策,甚至政黨之間的遊戲規則,皆已上了軌道,實則上已變成了原則性的問題,所以已無談判的餘地。剩餘下來的課題,基本上是『大形』政策下的『小形』政策。」

大形已定,小形呢?前不久在那一趟誤點的赴新火車上,巧碰一位華語說得流利的年輕朋友,開口自我介紹,曰:「我是馬來西亞人。」然後迅速地補上一句:「澳洲公民。」

哦!你現在總算可看到了吧,來屆大選,還談什麼華人何去何從?上陣辯論之前,蔡細歷醫生倒是不妨認真好好一讀何啟斌曾在〈是人才就要外流〉里所作的那一番定論,才來發言:

「其他沒有家庭考量的人才專才,就必須考慮考慮是否:此地不留人,自有留人處?我們還有許多尚未『成才者』,還需獎貸學金,才能『成才』。他們必定要爭取『去外流成才』了,不然只能在國內浪費自己,犧牲世界資源。」(引言完)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 作者:楊善勇 2012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