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9日星期日

19-02-12 民怨臨界點推至新高

一個馬來西亞小學的科學課本,已有冰之凝結和溶化,實驗臨界點之事。道理雖然淺顯,一旦用諸解剖政治的演繹乃至社會之現象,朝廷的當權高官,總是視若無睹。

大馬原子能執照局簽批的「臨時營運執照」予萊納斯稀土提煉廠,正是經典的樣本。《東方日報》報導的〈稀土廠執照大反彈〉透露,除了民間組織,醫藥協會以及律師公會也透過各自的管道,呼籲政府收回成命。

寬容造建萊納斯稀土提煉廠之所得,相較關丹的民生,民眾的健康,百姓的歡顏,治療的成本,旅遊的永續,地產的市場的代價,畢竟何者為高?可惜,atas之人,不曾公告天下。

大馬醫藥協會(MMA)主席瑪麗蘇瑪卡多莎的那一些提問,領導始終不置可否,沒有答話:「我們吸入輻射的微塵,食用輻射污染的食物和食水,影響健康深遠。此舉無疑是把人民當白老鼠,讓他們暴露在未知的風險之中。」

從彭亨到吉隆坡,蘇丹街的百年古跡,也正把民怨和民憤,推到了歷史新高的臨界點。經此一役,藝人紛紛走出錄音室,走到街頭,「不要只是玩音樂,要做一些事情」。

總值50億令吉,百層樓高的「默迪卡遺產」(Warisan Merdeka)綜合發展計劃,有哪個理由勢在必建?元宵前夕街上發出轟轟的民聲和鼓聲,國家領袖都不願聽到了。

衛生部長廖中萊如果願意付諸全力,第一時間義助馬六甲怡力勇全殿,申請列為國家文化遺產;他現在怎麼評估蘇丹街的建築之命運,忍看一間間老店在神手的刀口跪下求存?

民怨臨界點確實推至新高了。著名導演陳翠梅甚至力促選民改朝換代,否則「再給國陣5年,萊納斯計劃之後,可能就是核電廠了」。同理,蘇丹街之巢全覆,茨廠街豈有完卵?國之民意都這麼想,選情如何,自不待言了。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 作者:楊善勇 2012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