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9日星期日

19-02-12 务实营运钱生钱

僱员公积金局週日宣佈2011年派息率为6%,是过去10年来派息最高的一次,也比2010年的5.8%派息率略高0.2%。

 相信公积金局1300万名会员,大部分对6%派息率感到满意,毕竟6%比起银行定期存款年利的回酬多一倍。

 公积金局派息高是好事,大家也开心,証明过去一年公积金局理財有方,並且谨慎投资。

设定长远方案

 该局投资策略也採取足够的风险管理,除了把投资资金的60%锁定在投资低风险的政府与私人债券市场外,也把30%资金投资在回酬高的股票市场,达到保障风险与高回酬的效应。

 无论如何,公积金局应该设定长远理財方案,设定严格的投资与管理標准,透明作业,將每一项决策与投资及时向广大会员公开,让会员及时了解他们的钱用在何处。

 公积金局截至2011年年12月31日的总投资资金高达4692亿1978万令吉,这为一笔庞大资金,该局更须谨慎管理。

 虽说坐拥几千亿令吉,再亏也不会亏完,但是,如果当局长期投资不慎,决定失误,则小刀有一天也可锯倒大树。

会员利益为先

 因此,公积金局做任何决定前,都必须以1300万名会员的利益为首要考量。

 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发生后,公积金局动用会员的存款,大肆拯救大人物的公司和政府公司;而最近该局因借钱给政府推行房屋计划,十分“大胆”,引起非议。虽然它很有钱,也不能乱用,因为钱是大家的。

 公积金局去年的表现大体上良好,但除了谨慎投资外,也必谨慎开销。去年该局营运开销高达27亿7000万令吉,如果能从中再省一省,相信2012年的公积金派息率可超过6%。

文章来源:中国报社论 2012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