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0日星期一

20-02-12 又是糖果?

公积金局宣佈派息6%,为过去10年最高,老百姓听了乐开怀,但可能没有想到,或许又是大选糖果。

 派糖果是大选前必要手段,从今年財政预算案至援助金,还有大大小小的拨款、利好消息不断,人民心知肚明,大选糖果又来了,猛派糖果的目的只有一个,笼络人心,但求选民“忘了我的不好,只记得我的好。”

 不过如今大多人都懂一个道理:糖果可以照吃,但票仍可照投给自己属意的候选人,並不一定要投给派糖那方。

不是充为政府白武士

 公积金派息这颗糖果,我们也爱吃,但最近这一阵子,公积金局因为协助政府直接把钱借给购屋者而引起爭议,不仅被反对党穷追猛打,很多人也质疑它的作业制度不够透明化,对它的风险管理、监管系统存疑。

 毕竟,公积金局最重要的责任是保管人民的退休金,以钱生钱,而不是充为政府和官联公司的白武士。

 贵为全球十大规模最庞大的退休基金之一,大马公积金局的管理制度向为市场詬病,它缺乏三化,即透明化、专业化、制度化,我们当然欢迎它一年比一年派出更高的利息,但也想知道它是否有效、谨慎的管理我们的钱,而不是今年派了6%之后,明年就无以为继。

 无疑的,即將来临的大选对国家发展、未来民主方向都十分关键,我们也知道大选是劳民伤財的大事,只是大选前的糖果如此多,万一真正大选来临时,岂不是要夹道洒银子了?

 在欧债危机还未解决,陷困的欧洲国家纷纷拍卖本国最有价值的產业、资產来填补財赤黑洞时,我们该借镜欧债,猛派糖果只会淘空国库,並不是大选必胜良方,人民要的是务实改革。

文章来源:中国报 作者:巫月圆 2012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