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0日星期一

20-02-12 会员利益为重

标榜着“您年老的储蓄”的大马雇员公积金局星期日公布派息6%,比前年2010年的5.8%略高0.2%,比2009年5.65%派息率高0.35%。这是该局这些年来最高的派息款额,高达244亿7000万令吉,比2010年的216亿1000令吉高出28亿6000万令吉。

虽然这6%是10年来最高的派息率,却非公积金历来最高;该局于1983年至1987年,每年派息8.5%,1997年股灾时也派6.7%;派息率最低为2008年,只有4.15%。

雇员公积金局主席三苏丁奥斯曼指出,该局在2011年表现良好,总投资收益高达272亿4000万令吉,比前年增加13.18%;截至2011年12月31日,该局投资资产继续健康成长,达4692亿2000万令吉,比2010年的4405亿2000万令吉增长6.52%。

公积金是普罗大众的退休金,正如公积金局强调,它是“您年老的储蓄”,政府强制雇主和雇员每月必须缴纳固定数额储存在公积金局,会员储存的公积金每年可赚取利息,以便在退休后有一笔款项安老。

公积金局较早时发表的统计数据显示,年届55岁退休会员,平均存款只有11万4000令吉;该局的研究也显示,60%会员在60岁之前便花完公积金存款。若以大马人平均享寿75岁计算,会员根本无法只依赖这笔存款安度晚年。换言之,这些会员接下来的日子只好依靠其他家庭成员供养,否则就必须到福利部申请援助金。

会员无法依赖公积金存款安度晚年是严重问题,它可能衍生的问题很广,政府和公积金局应认真看待、改善和解决这项问题。

政府当务之急是设法改善公积金局的运作,派发更高的利息,增加人民的的储蓄。然而,我国每当面对经济问题,政府总是向现金充裕的公积金局打主意,包括向该局借贷救市、拯救公司等,作为政府的应急账户,以致与公积金的设立目标背道而驰。政府动用公积金收购大道公司以降低过路费、向该局借贷等,已令广大市民捏了一把冷汗。

雇员公积金局有超过1100万会员,总资产高达3000亿令吉,是世上其中一个规模最大、历史最久的国家公积金组织。它拥有庞大资金,但是,回酬却不理想,也无法保证所有会员都能安享晚年。事实上,我国多个信托基金如土著信托基金,甚至最近刚推出的“一个大马信托基金”派发利息都远比财雄势厚、经验丰富的公积金更理想。

公积金派息令人不满,是时候为该局“把脉”,纠正它,要它以人民利益为先,而非政府或政党利益优先。毕竟人民如果无法安享晚年,国家、社会和民众的负担将更重。

文章来源:南洋商港社论 20120220